新浪财经

美国食品价格涨幅创17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14:21 市场报

  新华社电 2007年美国食品价格涨幅创1990年以来新高,大约是2006年的两倍。而且种种迹象表明,美国食品价格涨势尚无缓和迹象。

  报道称,国际油价逼近每桶100美元历史高位不仅使生物乙醇行业快速发展,也在运输成本等方面加大了食品行业的成本开支。同时,发展中国家消费者由于收入水平提高也在改善饮食结构,使肉蛋奶的需求增加,而肉蛋奶生产需要投入更多粮食,这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食品价格上涨。

  生物乙醇行业消耗了大约25%的玉米产量,该行业对玉米的巨大需求已在食品行业产生了连锁反应。以鸡蛋为例:由于鸡以玉米为食粮,生物乙醇对玉米的旺盛需求拉高了玉米价格,从而间接推高了鸡蛋价格。

  澳大利亚和阿根廷等国的干旱天气使得2007年小麦供给减少。美国农业部预计,由于出口需求和国内消费增加,2008年5月底,美国小麦库存可能降至60年来新低。

  许多经济学家认为,2007年美国食品价格涨幅约为5%,但这可能只是未来几年食品价格连续上涨的开始。

  (李欣)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