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美国经济衰退和实现软着陆概率比为3:7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1:23 中国网

  受房价调整和次级债危机的影响,2008年美国经济衰退和实现软着陆的概率比为3:7。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组织编写的2008年世界经济黄皮书《2008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黄皮书指出,受房价调整和次级债危机的影响,2008年美

  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经济衰退的概率为30%。如果发生衰退,经济增长率在1%左右。但是,美国经济也有望实现软着陆,其概率大致为70%,如果经济实现软着陆,经济增长率预计在2%左右。

  2007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仅为0.6%,第二季度经济出现复苏,增长率达到3.8%,这主要受益于企业投资增长、国防费用上升和出口增加,而居民消费的贡献有所下降。2007年美国房地产市场降温,造成房地产相关行业走弱、汽车行业衰减、住宅投资降低以及耐用消费品支出下滑,在很大程度上拖累了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次级债危机的爆发,一方面使持续疲弱的美国房地产市场雪上加霜,另一方面造成金融市场风险溢价的急剧上升,影响信贷市场的流动性和资金层面的松紧程度,对家庭消费和企业融资产生不利影响。尽管目前这种效应仍然较为有限,但是家庭获取信贷难度上升,消费者信心受损,企业也变得更为谨慎,经济下行风险上升,预计2007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在2.2%左右。

  2008年美国经济存在诸多变数。第一,2004~2006年布什政府的减税和大幅提高军事开支的政策效应将逐步消退;第二,由于财政赤字和经常项目赤字均处于较高的水平,大幅降息将会造成美元贬值以及进口品价格上升带来的通货膨胀压力,使美联储货币政策受到掣肘;第三,对房地产金融衍生品的忧虑、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和联邦基金利率的下调,都可能会影响到美国的资金流入,加剧美元贬值;第四,次级债危机引发金融市场风险溢价的上升,增加了企业融资成本,企业对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感增强;第五,抵押贷款利率重置的高峰会持续到2008年第三季度,次级房贷问题将在2008年彻底显现,房地产市场复苏的希望不大,房价调整和次级债危机导致消费放缓的可能性较高;第六,地缘政治因素可能引发能源价格上升,如果石油价格超过100美元/桶,美国经济可能出现滞胀。其中最大的风险,仍然是房地产价格泡沫的破灭。次级债危机加剧了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整,使得住房市场供求平衡关系进一步恶化,未来1~2年里房价仍将继续下跌,由此带来的负面财富效应,使得消费放缓的可能性较高。黄皮书指出,美国本轮房地产市场降温对于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将明显超过2000年IT泡沫破灭对于经济的拖累程度。

  然而,一些有利的因素依然会继续支撑2008年美国经济的增长,如居民收入上升,出口前景良好,证券市场繁荣,消费支出稳步增长,长期利率处于低位,企业资产负债状况良好,商业投资增长强劲,同时通胀压力有所减轻,美联储降息的空间加大。

  综合来看,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取决于积极因素与消极因素的综合作用。受房价调整和次级债危机的影响,美国经济衰退风险上升,经济衰退的概率为30%。如果发生衰退,经济增长率在1%左右。但是,美国经济也有望实现软着陆,其概率大致为70%,如果经济实现软着陆,经济增长率预计在2%左右。

  (本文数据资料来源于:《2008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P014-028)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