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按副产品美国信用卡违约激增26%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 23:05 21世纪经济报道

  综合外电报道 本报记者 方会磊

  作为次按危机的副产品,多数房屋按揭者恶化的财务状况正在导致信用卡违约率大幅上升。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出具的文件显示,截至10月份,17家大型信用卡托管机构逾期30天未还款的违约账户已经激增26%,未还款总额逾173亿美元。与此同时,信用卡坏账率(意味着贷方已经放弃收回贷款的希望并核销债务)上升18%,坏账总额逾9.61亿美元。其中,包括Advanta, GE Money Bank和汇丰在内的一些最大信用卡贷款供应商,逾期90天以上未还款总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以上。

  美联社的数据表明,信用卡托管机构大约有3.25亿个人账户,与众多银行打包出售次级抵押贷款相类似,信用卡发行人发展信用卡贷款的目的也是旨在向投资者出售以其为支持的债券。

  目前,美国银行的信用卡违约数量最多,其中,10月份美国银行信用卡坏账率是2006年同期的3倍多。

  违约率的上升给信用卡商的资产负债表带来了沉重的压力。分析师称,随着信用卡账户违约率的上升,该计划核销债务可能有所上升。美国信用卡巨头第一资本提供的报告也显示,10月至11月间,逾期还款90天以上的信用卡账户继续增加,其中,第一资本3000万账户中,逾有120万账户存在违约和坏账风险。2008年该公司将计划核销至少49亿美元的信用卡债务。

  对于此次次按危机引发的信用卡违约狂潮,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Cliff Tan认为,"债务危机最终将会蔓延到其他领域——抵押引起的债务将会蔓延导致信用卡赊欠,反之亦是如此。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这种风险的蔓延机制。"Cliff Tan同时也是信贷风险领域专家。

  而穆迪旗下Economy.com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和联合创始人马克·赞迪(Mark Zandi)认为,大量抵押问题始自于今年夏季次按危机爆发之后,深受房地产市场重挫的美国中西部、南部以及西部部分地区就业市场持续走弱,也直接导致了信用卡违约率状况的恶化。而第一资本提供的报告也显示,包括加利福利亚和佛罗里达在内的次按危机重灾区亦是信用卡违约率和坏账率最高的地区。

  对于信用卡风险蔓延的趋势,许多经济学家预计将会在2008年增速,尤其是那些持有浮动利率贷款的人,由于此类贷款的利率已经上调,与一年前相比,借款者需要为此额外多支付数千美元。

  瑞士信贷项目主管Moshe Orenbuch说,现在投资者正在放弃购买信用贷款抵押债券。"现在这类结构性金融产品的市场氛围已经越来越严峻——无论是按揭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还是学生贷款。"

  "你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不幸,消费者绝望地试图守住自己的信用底线,但实际上已无路可退。"罗切斯特技术研究院消费金融服务研究中心主任Robert Manning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