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经济似乎进入乱流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0:28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刘婷婷

  次贷危机蔓延经济衰退日益加强

  随着次贷危机带来的影响逐渐显现,经济学家们对于美国经济如何发展似乎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而对于美元及英镑明年的走势却抱乐观态度。

  由于次贷危机的蔓延,大部分经济学家对于经济衰退的担忧日益加强,与此同时,因为通货膨胀造成的恐慌心态也愈加严重。美国经济似乎正进入乱流区。

  根据《市场观察》所做的经济学家调查显示,大部分经济学家预计11月新建屋数将下跌3.3%,从10月的123万下调至119万。瑞士再保资本市场公司首席经济学家K u r t K a r l甚至预测,本季新建屋数将跌至100万以下。而最近的一次跌破这一数据是1991年第一季。当时平均开工屋数为89.4万,恰好也是经济下滑时期。

  除对房屋市场持续不看好外,经济学家对即将于本周五公布的CPI等指数的预测也不乐观。上周五公布的CPI数据上扬0.8%,创下两年多来最大涨幅,由此引发了人们对于通货膨胀的恐慌。分析人士预测,11月消费者支出预估也将推升至0.8%,强势的零售市场以及

天然气价格上涨将是最大的幕后推手。

  经济学家认为,为了适应通胀现状,人们的消费将更加趋于理性。经济学家预估,12月消费者情绪指数将继本月初的两年来新低点74.5,而下滑至74.3。

  但在担忧通胀的同时,许多经济学家却都相信经济放缓会减轻通货膨胀的压力。据最新的调查显现,目前大多数经济学家都预测美国经济将持续降温,甚至少部分专家推测美国会出现经济紧缩。布朗兄弟哈里曼银行货币策略师M a rc C h and le r说,美国目前虽然处于经济降温的阶段,但经济成长率却仍可达到两季的平均水平,这是欧洲与日本难以想象的。

  K u r t K a r l分析指出:“经济正在迅速衰弱下去,我认为这个可能性达45%,并且比例还会增加。”

  为避免整体经济受到次贷危机拖累,

美联储开始推出积极的抢救措施,但却因此加速了美元的贬势。尽管美元
汇率
在年底出现小幅上涨,但今年美元兑英镑贬值的幅度仍可能超过3%、兑日元超过5%、兑欧元约9%及兑加元约14%。

  尽管美元状态目前并不乐观,但分析师却表示美元明年将不会持续弱势。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将于何时复苏尚难以确定,但美国的金融体系却可望最终走出金融危机谷底。

  盈透分析师A nd rew W ilk in son说,在银行体系状况已经很清楚的情况下,不看好美元的证据似乎并不充分。他推测美元兑欧元在2008年可望升至1.30美元,甚至兑英镑达1.90美元,也不必感到惊讶,美元兑日元则可能回升至120日元。分析师指出,由于美国经济降温的情况将持续蔓延至世界其它地区,美元的相对吸引力将逐渐浮现。

  与此同时,部分分析师认为连续3周贬值的英镑也将恢复升势。今年以来,英镑兑加币贬值了10%,兑欧元贬值了5.8%。

  分析师认为,虽然英国经济已经连续15年增长,同时在7大工业国中的利率最高,但鉴于通胀以及经济加速成长态势,英国央行应当不会像美联储一样采取快速降息的做法。

  雷曼兄弟驻纽约的分析师Am itabh A ro ra日前发布报告指出,欧洲无法独自摆脱美国经济放缓的干扰,明年欧洲央行必将调降利率以支持经济成长。A ro ra表示,鉴于欧洲地区的经济成长落后美国,预计欧洲央行明年将调降目标利率两个百分点至3.5%。

  分析师强调,美国经济大幅衰退的冲击,将严重影响全球以及欧元区的成长。但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欧元区的经济成长情况并不会像雷曼预估得那么糟糕。(19H1)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