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菲律宾经济总体有望保持快速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3:28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近年来,菲律宾经济总体保持较快增长。分析人士认为,从近期看,这一势头有望持续下去。亚洲开发银行估计,明年菲律宾经济增速会有所放缓,但仍将达到6.0%。

  过去一年里,菲律宾经济成功经受住了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和国际市场油价飙升带来的冲击,取得了较高的增长速度。菲律宾政府预计,今年菲经济增长率将超过7%,是过去20多年来的最高水平。

  近日,菲律宾国家经济和发展署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宣布,今年第三季度菲律宾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前三季度平均增长7.1%。桑托斯署长说,政府原来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率将在6.1%至7.1%之间,但结果会好于预期,有望超过7%。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今年多次表示,政府将继续推进既定的经济发展计划,利用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维持较低的利率和通货膨胀率,并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外国投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今年菲律宾政府的一个工作重心是,利用菲律宾民众的英语语言优势在国内大力发展服务外包产业,使之成为菲律宾服务业乃至整个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政府估计,2007年菲律宾外包业收入将达到45亿至5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0%左右,为菲律宾提供30万个就业机会。

  菲律宾经济快速发展也得到了亚洲

开发银行的认可。亚行发布的报告估计,2007年菲律宾经济增长率将达到6.6%。亚行认为,增长的主要动力是个人消费开支。个人消费开支占菲律宾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三以上,远远超过投资、政府开支和净出口所占的比例。

  菲律宾海外劳工寄回本国的侨汇大幅增加,是推动个人消费开支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菲律宾统计部门估计,今年的侨汇将增长15%左右,总额将达到147亿美元。

  侨汇为菲律宾带来了大量美元外汇,同时也推动了菲律宾比索对美元大幅升值。今年年初,菲律宾比索对美元的比价为48比1,而到12月初,比价已升至42比1。

  比索升值相对缓和了进口商品价格上涨尤其是国际市场油价飙升给菲律宾经济带来的冲击,对菲律宾国内物价上涨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亚洲开发银行估计,2007年菲律宾国内通货膨胀率将保持在2.9%左右,在亚洲国家中属于较低的水平。

  不过,比索升值也产生了一些负面影响,首当其冲的就是菲律宾的出口业。比索升值和美国经济增速放缓,对菲律宾出口贸易造成了双重打击。为解决出口问题,菲律宾政府加强了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其他成员、中国、韩国和印度等经济体的联系,以寻求更为广阔的出口市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