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经济或将缓慢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4:07 中华工商时报

  综合外电消息,根据日本央行公布的最新一季报告显示,日本大型制造商对制造业景气的信心滑落至近两年来的最低点。这反映出制造商对日元升值和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感到忧虑。

  此次发布的报告是根据日本10000家企业的调查反馈做出的,正指数代表乐观的企业多于悲观,指数下滑则显示悲观企业的比率增加。数据显示12月的大型景气判断指数跌为19,低于9月的23,也不如分析师预期的21;大型非制造业指数也跌为16,低于9月的20,两项数据都滑落至2005年9月以来的最低点。

  

摩根士丹利公司也指出,日本经济正迈向“温和衰退”,若未来美国经济走缓程度大于预期,将导致日本出口增长停滞,而且情况可能还将更加严峻。因为美国是日本主要的出口市场,所以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风险是日本经济财政省关注的重点。

  分析师说,报告与近来疲弱的经济数据都显示,日本央行将延后升息时机,以评估美国经济和次级房贷危机的后续影响。雷曼兄弟日本分公司经济分析师H iro sh i Sh ira ish i指出,短观报告的结果显示,日本短期升息的机会更加微乎其微。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大田弘子表示,日元升值侵蚀出口商的海外营收,油价飙涨冲击企业信心,不过,这并不改变她对日本经济正在转好的看法。她还指出:“央行报告恶化,反映油价与商品价格上扬,以及日元升值,我们会考虑这些因素以判断整体经济走势。”

  日本财务省国际事务次官筱原尚之也表示,日本政府需要就美国房市下挫对美国、日本和全球经济可能造成的负面效应提高戒备。他说,我们必须谨慎观察美国房市衰退对美国经济的影响以及广泛的后续效应。同时他也表示,并不担心美国次级房贷危机会进一步恶化。(18H7)

记者:   【记者曹靖逸17日综合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