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格林斯潘大幅唱衰美国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0: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时间上周五,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接受国家公共广播电台采访时称,由于经济成长速度放缓,美国陷入衰退的几率“明显上升”。

  “成长接近于停滞……经济增长速度远低于应该具有的水平,经济因此更易受到冲击。”格林斯潘在美国时间上周五播出的采访中如此表示。

  当被问及衰退的几率时,格老称:“现在说还太早,但几率在明显上升。”

  而据CNBC电视台上周四稍早报道,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周四将其认为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几率从30%上调至50%。

  美国通胀创新高

  就在格林斯潘唱衰美国经济之际,美

商务部上周四声称,11月的零售销售上升了1.2%,两倍于华尔街经济学家的预期。其中,消费贡献了美国2/3的经济增长。

  上升1.2%的零售数据虽好于预期,但Decision Economics高级经济学家Pierre Ellis还是认为,“经济不会陷入危机,但前景依然不妙”。

  而美国劳工部当天公布的报告则显示,受

能源价格大涨推动,美国消费价格11月份上升0.8%,为2005年9月以来最大涨幅。去除价格波动性较大的能源和食品这两大类商品之后,核心消费价格11月份上升0.3%,为今年1月以来最大涨幅。由于消费价格是衡量通胀水平的重要指标,核心消费价格的上涨意味着美国通胀再创新高。

  高通胀和消费强劲的同时出现,对美联储通过降息应对经济增长放缓的努力提出了挑战。投资者普遍担心,美联储在近期可能不会作出新的降息决定。

  纽约股市全线下挫

  受市场预期美联储近期不会再降息心理影响,纽约股市14日全线下挫,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1%。

  当天纽约股市收盘时,道琼斯30种工业

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178.11点,跌幅为1.32%。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20.46点,跌幅为1.3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32.75点,跌幅为1.23%。

  美国进一步降息可能性下降的预期也对加拿大股市造成打击。上周五多伦多证交所S&P/TSX指数收低73.02点或0.53%,报13,674.23点。大盘指数上周累计下滑1.4%。但欧洲三大股市则收涨。其中,德股DAX指数攀涨0.25%,英国富时100指数收升0.52%,法股CAC 40指数上扬0.26%。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