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普京总理时代来临 俄罗斯更待走出脆弱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叶一剑

  12月13日,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对白俄罗斯的一次既定访问,再次引起了对这位俄罗斯"国父级"人物在其任期结束后何去何从的猜测。

  西方媒体纷猜测认为,在本次访问中,普京会与白俄罗斯方面商讨两国合并的事宜,并进一步为自己在总统任期结束出任合并后新国家的总统做铺垫。随后,克里姆林宫否认了这一猜测。

  不过,正在俄罗斯发生的事实是对现任总统卸任后去向问题的关注远远超过了对新总统人选的关注。这样的情况也许只可能在现在的俄罗斯发生,也只有普京能够做到。

  此前的12月10日,俄罗斯现任第一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被俄罗斯四党联合提名为明年大选的总统候选人,对这一提名,普京表示"完全支持"。

  随后,梅德韦杰夫公开呼吁,在明年3月份俄罗斯总统大选以后,希望由普京接任俄罗斯总理,他认为"继续让普京作为行政权力的最高领导人、作为俄罗斯联邦政府的领导人,对俄罗斯来说至关重要"。截至目前,普京并没有对此邀请表示拒绝。

  由于提名梅德韦杰夫的"四党"——统一俄罗斯党、公正俄罗斯党、俄罗斯农业党和俄罗斯公民力量党——在国家杜马选举中得票率超过75%的四个党派,再加上普京对这一提名表示的公开支持,梅德韦杰夫在明年总统选举中的胜出几乎毫无悬念。

  至此,多数观察家都趋向于认为,长久以来,两个被不断猜测的问题被证明,一个是谁将成为俄罗斯下一任总统,另一个是,现任总统普京在明年总统大选后将何去何从。

  西方主流媒体的反应可以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来概括。

  回顾梅德韦杰夫过去从政的经历和做事风格,给人印象是,他倾向于自由化的市场经济和民主体制,而在公开场合露面时,更多的是一身得体的西服、欧洲风格的宽领衬衫和新款领带,更衬托出他是一位出身法科的技术派文职官员。

  当然,他被认为是普京一手提拔起来的政治家。梅德韦杰夫的每一步升迁几乎都体现着普京的影子。

  1999年,普京被任命为总理、后来又被任命为代总统,就是在那个时候,梅德韦杰夫来到了莫斯科。而2000年的俄罗斯总统选举期间,正是梅德韦杰夫直接领导了普京的竞选小组,此后,梅德韦杰夫先后担任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副总理和俄罗斯

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的董事长。2005年,普京将其从总统办公厅主任的位子上调任第一副总理,那个时候,观察者就一度认为,梅德韦杰夫正在重复普京的政治历程,正被普京一步步推向总统的位置。这也很容易使人相信"梅德韦杰夫在信仰和政策上都深受普京的影响"。

  也正因为这样,对俄罗斯的未来政局,接下来的一个疑问就是,梅德韦杰夫会是一个独立的总统呢,还是一个依然被普京深刻影响的总统?毕竟,直到目前,普京在俄罗斯国内仍有超过60%的民众支持,并被认为是年富力强、对俄罗斯政治具有无人能敌的掌控能力。

  其中一种可能是,俄罗斯可能面临新的政治体制和权力配置体系的变革,通过修改宪法,使总理的权力得到扩大,从而使俄罗斯进入一个"普京总理时代",事实上,关于这样的讨论已经在俄罗斯媒体间展开。

  但是,这样的变革也许很快将面临2012年大选的挑战,在那个时候,会不会因为普京再次竞选总统而重新修改法律?

  这种频繁的变革是俄罗斯经济发展所难以承受的。

  日前,俄罗斯著名经济学家弗拉基米尔-波波夫在其题为<没有普京的"普京时代"?>一文中,对普京的评价是"在位八年,俄罗斯今非昔比"。

  文章在肯定了俄罗斯过去八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其中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俄罗斯经济的增长过于依赖石油出口。2006年,只有不到100万工人的石油产业为俄罗斯贡献了5000亿美元的GDP。而俄罗斯当年的GDP总量大概在1万亿美元。

  波波夫指出,"俄罗斯未能明智的利用其在

能源领域获得的巨额收益",这将导致,"如果油价下跌,俄罗斯将很难维持几年前相对高的经济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曾将俄罗斯的这种经济崛起评价为是"天佑俄罗斯"。

  很显然,这是一种充满风险的,甚至是不可持续增长模式,俄罗斯经济领域的改革已经迫在眉睫,这将直接决定这个国家的未来,而经济领域的改革"必然蕴含着种种政治内涵"。

  不过,直到目前为止,考虑到普京在俄罗斯所拥有的威望和影响力,让任何一位总统候选人放弃普京执政八年在俄罗斯政治和经济领域留下的政策遗产都是不现实的,包括梅德韦杰夫。

  那波波夫担心的

国际油价下跌一旦到来,会对俄罗斯政治产生什么影响呢?在其文章中,他描述了这样一个未来:

  "如果油价下跌或停止增长,俄罗斯的经济前景无疑将黯淡,普京的继任者也很可能将罪责归咎于普京。普京也将尽力与他的继任者保持距离,以清白自己的记录参加2012年的总统选举。"

  当然,此种推测并非完全没有可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