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组建国家主权财富基金 日本国内呼声日渐高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8:46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伴随世界范围内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的快速涌现,日本国内呼吁组建主权基金的呼声越来越高。虽然有部分意见坚持认为,从日美同盟关系的角度出发应继续维持利用外汇储备购买美国国债的现状,但批评指出,外汇储备的运用方针仅着眼于美元价值和两国紧密关系是行不通的。

  伴随着中国、欧洲实力的增强,许多国家认为世界开始向多极化发展,为减少美元资产过大带来的风险,中国、俄罗斯等新兴国家已通过组建主权基金,追求外汇储备运用的多元化。

  日本截至今年10月末的

外汇储备为9544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前金融大臣山本有二指出,应在持有美国国债的同时,研究建立主权基金,对
股票
等其他资产进行投资。

  虽然各方均认为美元贬值风险将给巨额外汇储备带来威胁,但财务省关员表示,政府利用外汇储备投资股票,一旦亏损恐将招致媒体的口诛笔伐。

  有经济学者指出,主权基金使用外汇储备可能令市场产生美元抛售预期,从而诱发美元贬值和日元升值,为此,还需花时间研究尽量减少风险的外汇储备减持方法。

  还有部分意见认为,从国家安全角度出发,单纯以追求利润回报为目的的主权基金的投资活动是否能够完全符合国家利益,仍需探讨。

  吉晓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