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3个月内三次降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6:56 东方早报

  

美联储3个月内三次降息

美联储对美国总体经济形势的判断由“稳健”变为“正在放缓”CFP资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早报见习记者 杜琴庆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周二再次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即商业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再降下调25个基点,至4.25%;同时,将贴现率下调0.25%,至4.75%。这是Fed自今年9月以来第三次减息。

  由于此番降息幅度小于市场预期,导致当日美国股市全线暴跌,国际油价大幅上涨,黄金价格则大幅下滑的连锁反应。市场人士分析,虽然市场逐渐看淡降息的利好,但出于对美国经济的担忧,美再次降息的可能性仍很大。

  降息幅度未达预期

  虽然Fed此次降息幅度符合多数经济学家此前的预期,但贴现率的下调幅度则低于市场之前的预期,之前,华尔街经济学家曾普遍预期贴现率会下调50个基点。投资者的失望情绪导致当天美国股市全线大幅下跌。其中,道琼斯30种工业

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294.26点,收于13432.77点,跌幅为2.14%,创自11月7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和前几次与美国股市联动相似,受隔夜美国股市暴跌的影响,亚太股市也全面下跌,香港恒生指数更是在早盘低开615点后最多跌884点,尾盘收报28521点,跌705点,跌幅达2.41%。

  Fed的降息带来的连锁反应远不仅是股市场的暴跌,受Fed降息等因素的影响,11日国际市场油价大幅上涨,黄金价格则大幅下滑。

  当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也于昨日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5.75%,即时生效。由于香港实行的是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

汇率制度,其基准利率必须保持在至少高出Fed利率1.5%的水平,因此,按照惯例,香港金管局一般都会在美联储调整利率之后采取相应措施。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公开表示,随着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进一步恶化,预计香港金融市场波动将加剧。他认为,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尚未触底,香港金融市场可能进一步振荡。“内地采取从紧货币政策也加剧了香港市场不确定性。”

  美经济增长“正在放缓”

  美联储在11日的声明中,将美国总体经济形势概括为“正在放缓”,与上次声明使用的“稳健”一词反差鲜明。

  金融市场仍是美联储关注的焦点,但在对其形势的评估上,两次声明存在明显差异。此次声明指出,“最近几周金融市场的紧张状况有所加剧”,而前一次的表述则是“金融市场的困境有所缓解”。

  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在此次声明中,首次提到“企业和个人消费开支显现些许疲软”。由于个人消费开支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二,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认为该领域出现疲软进一步说明美联储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并不乐观。

  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也印证了美联储的这一看法。美国

商务部11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美国个人消费开支仅增长0.2%,创4个月来最小增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