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印度不惜重金追赶纳米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6日 10:35 国际先驱导报

  “印度没赶上前几轮科技革命的列车,我们不能再误了纳米这班车,纳米技术将决定世界的未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周珺发自新德里 印度政府近日宣布正着手一个五年计划,准备充分发挥其低成本和人才优势,将印度打造为世界纳米研发中心。为此政府将投入100亿卢比(约合2.5亿美元)在班加罗尔、加尔各答和昌迪加尔附近开设3个纳米研究机构,利用最前沿科研力量推动纳米技术应用开发。

  这笔巨资相当于2007财年印度政府对农业投入的1/8,占年度国家财政预算的0.3%,并且超出了对IT产业的资助。特别是当前印度还面临急迫减贫、农业农村发展、就业、教育等问题,需要大力发展电力、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花这么大笔钱来发展与温饱相距甚远的纳米技术,足见印度政府欲打造“世界纳米中心”的决心和期待。

  “知识经济”道路构想

  印度科技部秘书拉姆萨米博士认为,政府如此倾力支持科研项目并不鲜见,上世纪90年代印度曾提出把IT产业和生物科技作为国家项目。这次把目光聚焦于被誉为21世纪前沿技术的纳米科技,同样是为促进知识密集型高端服务业的发展。

  2000年,当时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就提出印度要成为“知识大国”的主张,主旨是牢牢把握经济全球化和发达国家人力资源短缺带来的机遇,使印度未来发展以面向全球的服务型知识经济为主,走一条有特色的发展道路。

  在这一构想指导下,近年来印度软件服务业和制药业取得成功,也使印度在逾8%的GDP年增长中,服务业贡献比例达到50%以上,远超一般发展中国家。

  受益于已取得的成就,印度政府势必继续沿着发挥人才优势、发展出口导向型知识经济的道路走下去,新“纳米科技任务”提出体现了这一政策。

  储备尖端科技人才

  印度政府颇费苦心选择纳米研发基地,计划中三个研究中心都位于高校和科技企业云集的新兴城市,其中班加罗尔有“科技之都”和“印度硅谷”之称,加尔各答是重要的港口和经济中心,昌迪加尔也以

城市规划完善闻名。

  印度政府几乎调动全国最强大的科研力量来实施“纳米科技任务”,参加的理工高校总共有50多家,包括知名的印度理工学院和印度科技大学。

  据印度科技部介绍,借助拥有科研实力的院校来筹建三大纳米研究中心只是前期工作,将来目标是在高校和纳米研究中心之间结成伙伴关系,合力营造利于纳米技术研发的“生态系统”。这种系统既能推动跨领域跨学科纳米应用开发,也能引领大批人才到纳米学科的硕博课程中,为“纳米科技任务”储备最尖端的科技人才。

  纳米的广阔前景

  印度着重开发纳米技术在工业、农业、医疗方面应用,如运用纳米材料过滤杂质,变废水为饮用水就是主要方向之一。

  印度知名科学家、也是辛格总理的科学顾问之一的教授拉奥是此次“纳米科技任务”的领头人。拉奥认为,“我们的长远目标是通过纳米项目使国家人才得到充分利用,以人力资源优势吸引那些跨国企业、私人投资者和风险基金前来投资,然后将所设计、开发出的纳米技术成果和纳米产品投入世界市场。”印度政府规划也是基于看好纳米广阔市场前景。

  拉奥进一步认为,“印度没赶上前几轮科技革命的列车,我们不能再误了纳米这班车,纳米技术将决定世界的未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