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尔森次贷危机拯救计划谋求冻结利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本周不得不两线作战:除了准备下周的中美第三次战略经济对话,还要为防止次贷危机效应进一步恶化而疲于奔命。

  美国东部时间3日,保尔森乐观地预计,本周结束前,美国政府和银行业会同心协力推出一项计划,帮助抵押贷款人解脱困境。

  保尔森说,他正在与银行、按揭服务机构以及证券业的说客们进行协商,希望在新一波欠款高潮产生之前,建立一个广泛系统,使得可调利率次贷贷款人更容易暂时固定初始利率,以避免丧失抵押品赎回权。但他没有透露将冻结抵押贷款利率多久。

  “次贷按揭重置的规模明年将会急剧增加,我们要确保有能力应对。”保尔森在华盛顿举行的一个房产会议上说。

  保尔森将次贷借款人分为四类:有能力支付浮动利率贷款的人、没有资金来源维持其房屋产权的人、选择抵押贷款再融资的人、能够负担得起起始利率但负担不起浮动利率的人。美国政府将着重帮助最后一类人。

  “我们正在围绕这个群体,确定他们是谁,以及采取什么步骤能够给予他们适当帮助。”他说,该计划没有、将来也不会把纳税人的钱花到补贴产业参与者身上。

  次贷危机之所以愈加严重,和银行业此前推行按揭贷款利率变动机制有关。提供给信贷记录不好者的次贷,一般提供两到三年的低利率周期,然后变为长期的高息抵押贷款。

  据瑞士银行研究,未来的两年内,每月将有大约10万名这类贷款得到重置。

  房利美(Fannie Mae)首席行政主管丹尼尔·马德在座谈会上对媒体说,这些抵押贷款通常是7%~9%的利率,在贷款后利率变为11%~13%。“我们现在讨论的内容就是重新修改这些贷款利率,使它们可以在起始利率阶段持续更长的时间。”马德说。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主席许淑·巴尔就倾向于把冻结利率时间延长到至少五年。他表示,推行这个计划将有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花一些时间,但他认为实现已经为期不远了。

  “具有稳定收入和相对良好的还款历史的贷款人将是这次按揭贷款重组协议关注的重点。”保尔森在另一个会议上说,“美国财政部正在积极地实施一项全面的计划,以帮助尽可能多的屋主保住他们的家园。”保尔森在接受媒体访问中,没有明确将有多少人能从该计划中受益。

  除了利率冻结计划,保尔森从两周前就开始推动美国银行、花旗集团和摩根大通等参与一项800亿美元的基金计划,用以购买3200亿美元的SIVs(结构性投资工具),支持短期信贷市场。保尔森还呼吁参议院通过立法,支持联邦住房管理局担保的贷款拖欠借款。

  对于美国经济的看法,保尔森重申,虽然房市衰退和信贷缩减将使美国经济增长受累,但美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健康的。

  下周三,第三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将在北京举行。美国东部时间今天上午,保尔森将在华盛顿就中美经济关系发表演说。丛玫

    相关专题:

    美国次债危机全球骨牌效应

    相关报道:

    保尔森透露美国将力推新政助贷款者保屋

    美财长保尔森:次贷救助计划将减轻经济风险

    美财政部长保尔森称不遗余力防止次贷市场恶化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