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澳大利亚铁矿石供应出现瓶颈 贸易赤字增加5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2:10 第一财经日报

  新一年的铁矿石谈判还未有结果,澳大利亚就已出现矿石供应的瓶颈。受此影响,澳大利亚10月份创下了有史以来最大的月度贸易赤字。

  澳大利亚政府本周一公布的数字显示,该国10月贸易赤字骤增50%,达到26亿美元,远远高出此前官方预测的18亿美元。消息一出,澳元应声下跌。

  “贸易赤字惊人的严重,”麦格理高级经济师布赖恩·瑞迪肯说,“表面上是因为矿业出口的大幅减少,而这更凸现出有限的产能日益困扰着全行业。”

  相比9月份,澳大利亚10月的出口下降了3.4%,其中金属矿石和其他矿物出口下跌了20%,金属下跌22%,煤下跌了11%。与此相反,进口却伴随高油价攀升了2.3%,从而进一步加剧了贸易的不平衡。

  近几年商品价格飞涨,使得澳大利亚通过资源出口赚得盆满钵溢,但同时也深感供需缺口拉大,部分原因是铁路和港口跟不上贸易发展的需要。

  另外,澳大利亚今年遭遇一个多世纪以来的最严重干旱,削减了澳大利亚农产品产量,升值的澳元更使农产品出口在以美元标价的国际市场上,竞争优势锐减。

  上述情况反过来又打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澳大利亚政府周一发布的另外一份报告显示,第三季度,澳大利亚公司税后利润下降了2.1%,这出乎很多分析家的意料。此前他们预测公司利润应该增加2.0%。

  矿业成企业利润减少的罪魁祸首,其第三季度毛利润骤减11.6%,而制造业的降幅也达到4.5%。

  澳大利亚的矿产品和农产品是其经济发展的支柱和出口换汇的主要来源,国内矿产品产量的80%以上用于出口,占其商品出口总值的60%。过去10年迅速的资源全球化,已使澳大利亚成为世界矿业少数几个重要的生产中心之一。

  此前,澳大利亚农业和资源经济局(ABARE)的预测,2007~2008年度澳大利亚农产品和矿业出口将增长7%,总额突破1500亿澳元。其中,矿业资源和

能源出口预计为1170亿澳元,同比上升8%。丛玫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