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菲岛大规模种植柴油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09:47 国际先驱导报

  

菲岛大规模种植柴油树

菲岛大规模种植“柴油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菲岛大规模种植“柴油树”

  麻风树最早生长在中美洲地区,如今它是第二代生物燃料中的佼佼者。

  在下一个十年,生物柴油的世界需求将增长10倍以上,盛产其原料的菲律宾为此划出100万公顷土地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许林贵发自马尼拉 据植物学家考证,早在18世纪中叶,一种被当地人称作“Tuba-Tuba”的乔木植物就开始在菲律宾普遍生长。如今当国际能源价格飞涨,麻风树作为替代能源的理想原料重新现身,菲律宾人才意识到:过去无人问津的“Tuba-Tuba”就是被誉为“柴油树”的麻风树。于是,菲律宾将自己变为亚洲生物燃料主要产地的宏大计划正在紧锣密鼓地实施中。

  菲将成四大产地之一

  菲律宾国家石油公司下属的替代能源公司总经理图巴斯向《国际先驱导报》披露,作为政府麻风树炼油计划的主要实施方,该公司日前已经完成了大面积种植麻风树以提取“生物柴油”的可行性研究,麻风树苗的培育工作也基本结束;预计未来3年内在全菲开拓总面积70万至100万公顷的麻风树种植园;到2011年底,以麻风树籽为原料的生物柴油产量将达到年均100万吨——这是该计划的终极目标。

  图巴斯说,根据计划,明年正是菲岛麻风树大规模商业种植元年。在2009年至2011年期间,三座炼油加工厂还将获得投资兴建,年炼油能力分别为10万吨、40万吨和50万吨。

  麻风树是第二代生物燃料(以非粮食作物为原料)中的佼佼者。替代能源公司主席维拉斯科告诉记者,未来菲律宾将以麻风树为主要原料发展替代能源产业。他说:“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有一股争相挖掘麻风树商业价值的势头。就亚洲而言,印度、印尼和马来西亚都走在菲律宾的前面,我们有这个资源,所以必须尽快迎头赶上。”

  1公顷榨油1吨半

  菲境内油气资源相对匮乏,目前国内40%的能源需求要靠进口满足。为此,菲当局在去年制定了能源自给战略,力争在2010年实现60%能源自给。提高生物燃料的利用率,是能源自给战略的重要环节。

  替代能源公司的种植园相对集中在菲律宾群岛中部和南部,尤其是南部的棉兰老岛。据介绍,种植后的前两年,麻风树果实产量只能达到预产量的25%至50%。从第三年开始,随着树苗生长基本稳定,能够达到一年两季收成、每公顷产树籽至少5吨,按树籽含油量约30%的标准算,1公顷地麻风树至少可榨油1.5吨。

  图巴斯说,除了研发阶段的资金完全自给外,替代能源公司在开发麻风树种植园和建设炼油厂方面都在寻求合作伙伴进行融资。他说,外国资本技术集团对菲麻风树炼油计划颇感兴趣。但他表示,这些外资公司目前进展最快的也只是与替代能源公司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尚未签署任何具有承诺性质的合作协议。

  图巴斯不愿披露已与该公司接洽的外资公司具体名称。但该公司先前出版物及本地媒体报道显示,包括英国BP石油公司、韩国三星公司及新加坡天泰生化绿色能源公司在内的知名企业都与菲替代能源公司有过不同程度的接洽。

  国际需求暴增在即

  图巴斯说,外资公司如此浓厚的兴趣,源于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导致世界对生物燃料的需求随之看涨。据有关资料显示,全球生物燃料的需求在2010年将达到1770万吨,而在2002年这一需求还仅为100万吨。菲国家石油公司分析认为,从现在到2020年,尤其在印度和中国出台鼓励生物燃料使用的政策后,需求增长将更加迅速。

  菲国会去年通过了一项强制提高生物燃料在成本油中使用率的法令,菲本国的生物燃料需求将从2006年的98万升暴增至2009年的1.6亿升。菲国家石油公司称,若类似法令将来在亚洲其他国家也能推行,那么菲麻风树炼油产业将大有可为。

  【链接】“柴油树”

  “柴油树”学名麻风树(jatropha),又名小桐子,是一种耐干旱、耐贫瘠、耐虫灾的油料作物,在热带地区容易成活。麻风树树籽含油率高达40%,炼制出的生物柴油除了能为柴油机车使用外,经

化工处理还可作为照明及烹饪用油或用于生产
护肤
用品。生物柴油燃烧后释放的温室气体只有矿物燃料的五分之一。麻风树属于非粮食作物,避免了玉米、椰子等农作物提炼乙醇燃料造成食品价格上涨等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