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评估8份重组收购方案 诺森罗克即将选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2: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股东反对“贱卖”

  □本报记者 卢铮

  据报道,近期麻烦不断的英国诺森罗克银行将在近日与英国财政部、中央银行和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进行协商,评估目前收到的8份重组收购方案,重组收购方初选名单有望下周公布。

  另外,诺森罗克银行最大的两家股东表示,已经要求该银行董事会召开非常会议,希望以此防止银行资产在没有得到股东同意的情况下被出售。

  多个收购方博弈

  11月15日,是诺森罗克银行接收重组交易方案的最后期限。目前向诺森罗克提交重组方案的有英国维珍集团、美国JC Flowers集团、荷兰国际集团、Olivant独立投资机构、Apollo投资管理公司和Thomas H Lee投资管理公司。诺森罗克银行董事会正在对这些方案进行讨论,准备将其中3-4个方案上报英国中央银行、金融服务监管局以及财政部。

  此前曾有意收购诺森罗克的美国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并未出现在此次的收购方名单中。原因是Cerberus拥有51%股份的

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也陷入困境,使得该公司放弃了原收购计划。

  另有消息称,一个由美国花旗银行集团领导的银行集团仍有可能向诺森罗克银行提供最多150亿英镑的资金支持。如果此消息属实,那么目前所有的8份重组收购方案都将不会再被诺森罗克银行方面考虑。

  JCFlowers集团和维珍集团均已承诺将向诺森罗克投资10亿英镑资金,但要求英国央行能提供一定程度的帮助,允许投资方在交易完成后分期偿还英国央行的贷款。但该计划已经遭到诺森罗克股东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这些新增资金都可以通过现有股东提供。

  9月以来,诺森罗克已收到英格兰银行数百亿英镑的紧急援助贷款,英国政府还出面为诺森罗克的零售存款提供了担保。因此,英国政府要求,收购者需确保诺森罗克银行能够偿还由英格兰银行提供的超过200亿英镑贷款。

  大股东反对贱卖

  目前,这些对诺森罗克伸出“橄榄枝”的公司报价均低于本月16日诺森罗克1.326英镑/股的收盘价,从而引发了诺森罗克现有股东对“贱卖”银行的担忧。

  对此,诺森罗克银行最大的两家股东——RAB资本与SRM全球对冲基金表示,已经要求银行董事会召开非常会议,希望以此阻止银行资产在没有得到股东同意的情况下被出售。这两大机构目前持有诺森罗克银行大约13%的股权。这两大股东表示,希望能够修改诺森罗克银行的公司章程,要求如果处置银行资产比例超过5%,必须得到股东的同意。

  RAB资本表示,目前的行动只是对银行管理者的一个警告,如果银行方面不能代表股东的利益,那么股东将会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RAB资本高管还认为,诺森罗克银行目前几乎没有把股东当作一个重要的因素来考虑,并表示已经准备好采取进一步的行动。RAB资本还警告说,将银行分拆出售的计划有可能妨碍诺森罗克银行未来作为一个整体经营运作。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此前承诺,将会否决任何损害纳税人利益的诺森罗克银行重组方案。他还表示,不排除将该银行国有化的可能性。另有消息称,英国政府正制定支持诺森罗克银行实行管理层收购的计划。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