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油价“刺痛”美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5日 16:43 新华网

  

高油价“刺痛”美国人

图表:纽约市场油价再创收盘新高 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华网纽约11月24日电(记者 王建刚)随着汽油价格的不断攀升,美国人凯瑟琳·迪苏莎的那辆越野吉普车已经成为一种“奢侈品”。

  “暴涨的汽油价格已经成为我的一个负担,原来把油箱加满只需要40美元,而如今却需要60美元,费用整整增加了三分之一。上涨的速度也太快了!”迪苏莎近日在纽约一家药店停车场内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抱怨。

  “以前进加油站加油似乎都无动于衷,现在不一样了,每每看到新更换的价目表,心里会感到一种刺痛,”她说:“为了节省开支,我已经换了一辆油电混合动力车,因为从长远看油价上升不可逆转。”

  记者最近还来到纽约北方大道上的一家“日产”专销店采访。销售经理赛义夫·伊斯拉姆说,虽然顾客仍十分看重汽车的安全性能和价格,但至少有40%的顾客会十分仔细地询问汽车的耗油情况。

  伊斯拉姆说,消费者的确比以前更加关注汽车的油耗问题。他认为,

通用汽车公司第三季度出现亏损与消费者舍弃该公司一批款式新颖、时尚,但极为耗油的
新车
有直接关系。

  根据美国能源部能源情报署提供的数据,美国汽油价格近来呈快速上升态势。以纽约市为例,普通无铅汽油10月29日的价格为每加仑2.797美元,11月5日升至2.925美元,11月12日又进一步涨至3.039美元。由于存在浮动空间,部分加油站的价格更高。

  “今年2月份汽油价格还只是2美元多,如今已经突破3美元了,这个增速确实让人担心,”在加利福尼亚一家公司做财务工作的罗先生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好在我有先见之明,今年4月份就买了一辆更加省油的车。”

  罗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公司离家很远,往返路程近百公里。如果不早下决心换掉那辆“特别能喝油”的6缸车,新增的汽油费早已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美国能源情报署负责人卡鲁索说,虽然目前的汽油零售价每加仑已超过3美元,但仍没有完全反映出

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

  对于甚嚣尘上的高油价,加州的罗先生颇有感触:美国被称为“汽车轮子上的国家”,美国人曾经为这个称谓感到自豪,现在却有苦难言。消耗世界四分之一石油的美国人开始为这个称谓付出代价了,因为高油价确实影响到了每个人的钱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