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危机重创 日六大银行上半财年利润减少4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02:1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遭受次贷危机重创

  本报记者 卢铮

  日本六大银行集团陆续发布的公告显示,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今年上半财年(2007年4月至9月)日本六大银行集团的纯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45.4%。

  日本央行官员表示,次贷危机所带来的影响还需较长时间才能消除,未来数月日本经济的增速可能会减慢。

  投资信托部门业绩恶化

  今年上半财年,日本六大银行的纯利润合计约9480亿日元,而去年同期的纯利润为1.74万亿日元,同比下降45.4%。

  日本最大银行集团三菱日联金融集团上半财年的纯利润为2567亿日元,同比下降49.4%。其中,由于投资美国次级抵押贷款

证券以及其它证券化资产损失总计40亿日元。

  日本第二大银行瑞穗金融集团的上半财年利润则为3270.6亿日元,同比下降16.6%。日本第三大银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19日发布的报告也显示,由于次级抵押贷款相关债券损失导致资产减值,本财年上半年度集团利润为1705.9亿日元,同比减少30%。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正在不断扩大,日本大型银行均有损失。大型银行下属的投资信托部门业绩恶化是各大银行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

  日经济增速或放缓

  日本金融信贷业受次贷危机影响“余波未了”。对此,日本央行审议委员会委员中村清次表示,次贷危机影响较预期广泛,该危机还需较长时间方可结束。

  中村清次说,日本央行近期货币政策会议决定保持基准利率不变并不完全归因于次贷危机问题。不过,央行目前认为次贷危机是日本经济面临的风险。

  新任日本银行家协会主席奥正之表示,考虑到包括日元

汇率上升在内的一些负面因素,日本本财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速可能将放缓。

  但另一方面,日本出口规模仍在继续增加,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正在上升。日本财务省21日发布的贸易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日本贸易顺差同比大幅增长66.1%,达到1.0186万亿日圆,为3个月来连续上升。

  奥正之还认为,鉴于日本股市面临的负面因素多于正面因素,日经指数很可能在15000-16000点之间徘徊一段时间。

  22日东京股市盘中一度跌至16个月新低,但由于日元兑美元走低提振出口股,市场最终收复部分失地。日经225指数上涨0.3%,收于14888.77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