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政府或支持诺森罗克管理层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1: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英政府或支持诺森罗克管理层收购

  不排除将该银行国有化的可能性

  □本报记者 卢铮

  据报道,多家买方提出的诺森罗克银行收购计划中,英国政府可能倾向于投资集团Olivant Advisers提出的诺森罗克管理层收购计划,以安抚该银行股东的情绪。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承诺,将会否决任何损害纳税人利益的诺森罗克银行重组方案。他还表示,不排除将该银行国有化的可能性。

  11月15日,是诺森罗克银行接收重组交易方案的最后期限。荷兰ING银行、阿波罗私人股权投资集团、Olivant Advisers投资集团、维珍集团等多家机构都向诺森罗克银行表示了收购兴趣。

  政府支持管理层收购

  为了保住诺森罗克银行员工的工作岗位以及安抚该银行股东的情绪,英国政府正制定支持诺森罗克银行实行管理层收购的计划。

  其中,独立投资集团Olivant Advisers提交的收购计划与部分或全部廉价出售诺森罗克的方案不同。该方案是Olivant将收购诺森罗克一小部分股权,然后对该银行进行重组,“使其回到可以进行正常融资和运营的规模”。收购计划称,Olivant可以立刻由其总裁鲁克曼·阿诺德带领一个管理团队介入诺森罗克,并“迅速”归还英格兰银行提供的流动性援助贷款。

  另据报道,曾有意收购诺森罗克的美国Cerberus资本管理公司已放弃了收购计划,原因是Cerberus拥有51%股份的

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也陷入困境。

  国有化可能性仍存

  尽管英国政府更希望诺森罗克银行危机能够通过商业途径解决,但由于该银行收到的重组收购报价大大低于市值,商业收购有可能使英国政府损失数十亿英镑,而让私人投资者获得巨额利润,这将会引发政治风险。

  对此,英国财政大臣达林日前表示,不排除将诺森罗克银行国有化的可能性,除非收购者确保诺森罗克银行能够偿还由英格兰银行提供的超过200亿英镑贷款。

  达林再次拒绝向议会说明他是否能够保证所有纳税人的资本能够通过银行重组交易回收。但他表示,政府将利用诺森罗克银行最大债权人的地位,反对任何有损纳税人利益或危害金融稳定的重组方案。

  诺森罗克是英国第五大抵押贷款银行。由于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而遭遇流动性短缺,该行9月份曾发生大规模挤兑。9月以来,诺森罗克已收到英格兰银行数百亿英镑的紧急援助贷款,英国政府还出面为诺森罗克的零售存款提供了担保。这一做法虽然在当时成功化解了诺森罗克的挤兑风波,但此举却被外界认为英国政府将纳税人的上百亿英镑置于风险之中。反对党因此一直要求布朗政府对此作出解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