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前景黯淡 美联储降息预期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1: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经济前景黯淡

  美联储降息预期“愈演愈烈”

  □本报记者 周文渊 北京报道

  美联储在北京时间周三凌晨公布了其10月30日-31日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备受关注的美国经济预测数据也同期公布。在纪要中美联储表达了对房贷市场和经济发展前景的担忧,并调低了2008年经济增长率和通胀率的预测值。在经济前景不明,通胀压力减缓的背景下,美联储将于12月货币政策会议中再度降息的预期愈演愈烈。

  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导致的信贷紧缩、低于预期的住宅数据以及高企的油价等等多方面的因素使得

美联储将美国2008年的经济增长率从前次预测的2.5%-2.75%降低到1.8%-2.5%;同时美联储预测2008年美国失业率将达到4.8%-4.9%,高于前次预测的4.75%。此外美联储也调低了市场关注的核心通胀率的预测值,2007年的核心通胀率从2%-2.25%下调为1.8%-1.9%;2008年的核心通胀率预测为1.7%-1.9%。
能源
价格以及能源期货报价预期趋于稳定、资源利用压力的缓解和稳定的通货膨胀预期是美联储调降核心通胀率的重要原因。

  经济减速而非经济衰退

  美联储在会议纪要中调低了美国2008年经济增长率,但是从报告中的内容来看,美联储对于美国经济长期前景保持乐观。美联储认为,近期较低的经济增长率预测并不会持续多久,随着房贷市场危机逐渐平复、金融市场重新发挥更加有效的功能,经济将重回升势。同时,美联储9月和10月的连续两次降息也将对总需求的增长作出贡献,美联储预计美国经济将在2009年重新回到扩张的轨道。

  国泰君安研究员姜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类似观点。“美国经济是减速而不是衰退”,姜超认为,美国目前的经济困境只是因为次级房贷危机导致的信贷紧缩和总需求降低造成的,从全球视角来看,欧洲、日本经济以及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发展,将有助于美国经济走出困境。同时伴随着美元的日益贬值,预计美国的出口将促进美国经济增长,这也有利于降低美国的贸易逆差。

  降息气氛日浓 美元将继续下行

  悲观的经济增长率预测以及可以接受的通胀预测值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将于12月再度降息的预期。美联储在10月会议纪要中表示,尽管美国通胀压力依然沉重,但当前经济增长不确定性的威胁已经超过通胀。虽然美联储试图以“对当前利率水平感到满意”的言论来削弱市场对进一步降息的预期,但是多数机构和分析人士仍相信美联储将在12月降息。

  国际著名投行美林公司日前预测,美联储将在2008年年中之前降息至3.5%,并在2008年底降息至2.5%。加拿大皇家银行的分析师也认为,美联储在会议纪要中表达了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并着重强调了经济下滑风险,这可能意味着美联储将再度降息。而姜超也表示:“美联储的会议纪要毫无疑问将加大市场对美联储12月再度降息的预期。”此外,最新的利率期货交易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在12月11日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至4.25%的几率高达94%,会议纪要公布前的预测几率值为76%。

  美国经济的疲弱和美联储再度降息的预期使得美元承受巨大压力,在会议纪要公布当天,美元指数在欧洲和纽约交易时段遭遇重挫,周三亚洲盘中,美指跌落75.00关口,刷新历史低位至74.95。美元前景不容乐观,IMF的最新报告就认为,目前美元币值高于中性。而根据姜超的统计,目前美国的贸易逆差占全球GDP的1.5%,要恢复全球贸易的平衡,美元继续贬值是不可避免的,预计美元将继续下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