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下调明年经济增长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1: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预计2010年底实现“软着陆”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0日公布的最新经济预测报告,下调了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测,并预计到2010年底,美国经济将实现软着陆,通货膨胀率将企稳。

  下调经济增长预测

  美联储这份报告将2008年美国经济增长速度从原来预测的2.5%-2.75%下调至1.8%-2.5%之间。报告还估计,美国经济增长率2009年将为2.3%-2.7%,2010年为2.5%-2.6%。

  报告说,促使美联储下调2008年经济增速预测的因素包括信贷紧缩、住房市场比预期的更疲软以及油价上涨等。华尔街经济学家认为,2010年的美国经济增长预期反映出了美联储对无通货膨胀前提下经济长期增长前景的看法,不过2.5%至2.6%的预期增幅远低于此前预测的超过3%的潜在增长速度。

  报告预计,明年美国失业率将上升到4.8%至4.9%之间,高于原来预测的4.75%。此前,美国失业率自2006年9月份开始一直保持在4.4%至4.6%之间。

  同时,报告预测美国通货膨胀率2008年将在1.8%到2.1%之间,此后两年将进一步降低,原因是

能源价格可望有所回落。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通胀率明年将在1.7%至1.9%之间,低于原来估计的1.75%至2.0%。

  10月减息保障经济增长

  周二公布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纪要则显示,美联储上个月议息时,美联储官员仍担心住房市场会引发经济严重衰退,这种担心促使他们支持降息。会议纪要全面探讨了美国经济的疲软面。官员们还认为,美元近期大幅贬值将造成潜在的通货膨胀风险。

  美联储10月以9票对1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4.5%。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当时仍认为货币政策具有限制性,多数委员都认为经济增长面临巨大的下行风险,并认定在当时作出减息决定可以进一步确保美国经济活动不陷入衰退。

  会议纪要还显示,金融市场的状况仍然是决策者担心的首要问题。美联储称,与会者均认为金融市场依然脆弱,而且担心不利的突发问题,如信贷质量的急剧恶化或出人意料的巨额损失的披露可能进一步打击投资者信心,并显著增加经济下行风险。

  市场人士认为,由于

房地产市场低迷、信贷紧缩和油价高涨,美联储有可能在12月的政策会议上进一步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