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不断发出产品质量下降的警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1:3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夏 佳

  日本《日经BP》杂志曾刊登过一篇题为《战胜“中国制造”——日本企业的五张王牌》的文章,认为“日本制造”战胜“中国制造”的第一张王牌就是质量,并提出“日本制造”的目标就是“世界最先进、质量最高”。现如今,日本人却不敢这么自信了。日本产品频频遭遇“质量门”,而中韩产品的竞争力却日益增强,更加增添了日本人的危机感,这也是日本此番如此大张旗鼓检讨“质量危机”的原因之一。

  “日本制造”的质量一直是日本人的骄傲。

  “日本制造”一直是优质品质的代名词。不过,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原本让日本人引以为傲的大型企业相继宣布召回不合格产品,逐渐让日本人感到危机的来临,忧虑“日本制造”的质量金字招牌正慢慢褪色,他们甚至担心这会影响日本整个国家的形象。

  质量下降令民众扼腕

  “可能只有日本人才会拍摄《X计划》这样的电视连续剧,这可不是一部科幻片,而是关于产品质量的,讲述一群工程师如何拿着便携计算器和喷墨打印机,把日本打造成一个工业强国。”美国《纽约时报》近日发表了一篇题为《日本人担心产品质量在下降》的文章,开头详细描述了这部在日本创下收视纪录的电视片。文章称,看到这样的电视剧,你就不难理解为何日本人会为了产品质量下滑而扼腕,而且还要在电台谈话节目里、报纸的头版上就此进行“灵魂深处的审查”。

  在日本民众中,对质量问题的忧虑也随处可见。一位日本朋友对笔者说:“质量曾经是日本展示给世界的最好的面孔。如今,连韩国人都在取笑我们!”还有人感叹:“我们花了很多年才打出了名声,失去这种名声却如此之快。”平时与朋友聊天,往往也会聊到这个让日本人觉得“伤自尊”的话题,他们担心韩国和中国的产品会迎头赶上,让日本制造失去优势。

  谁该为质量问题负责

  在日本,报纸对产品质量问题的关注度甚至超过了伊拉克和黎巴嫩的战争。日本《产经新闻》还用了耸人听闻的标题提出疑问说:“日本能保护质量吗?”日本企业对于这种问题更是非常紧张。日本经济产业大臣召见企业管理人员,责令他们对质量监控提交报告。

  除了为“日本制造”质量下降而忧虑外,日本上上下下讨论的更多的是,究竟谁该来为如今的产品质量问题负责。

  一些人说,这是因为日本的人才素质在下滑。日本的学生素来以勤奋好学著称,如今他们的成绩已经落后于新加坡、韩国和芬兰等国家。日本全国的中小学教育者们已经就此不断拉响警报。京都一所小学的校长说:“培养自我控制能力有利于职业道德,按照现在的教育,我们社会的未来将非常危险。”大学方面哀叹说,新学生对文学和艺术比对工科更感兴趣。申请攻读工科的学生从8年前的12.3%下降到如今的8.7%。东京工业大学的一位教授说:“过去,很多学生希望在制造业第一线工作,而且真的是竭尽全力,如今却没有人愿意流汗了。”

  有人指责是“大企业病”害了“日本制造”。日本很多企业追求无止境的规模扩大和多元化经营,摊子铺得太大。企业有革新及高水平的生产技术,但这些技术没有很好地用在日常生产中,反而让大企业的产品频频出现问题。

  还有人指责外来的管理模式破坏了日本原本的企业经营理念,尤其是传统的终身雇佣制的终结,使员工缺乏归属感和责任感,很难对产品质量负责。

  尽管日本人不断发出“日本制造”质量下降的警告,但日本公司仍然在很多高科技产品领域占据优势。庆应大学的经济学教授金子胜说:“最大的改变可能不是日本在质量上掉队了,而是亚洲赶上来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