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利率前景见仁见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2:59 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自今年9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两次降息,联邦基金利率共降低了75个基点至4.5%。对于正处于调整期的美国经济,目前经济学家与市场的分歧加大。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放缓将持续到明年上半年,但不会出现衰退,美联储继续降息的空间不大。而市场上有关美国经济状况很糟糕、为了避免经济衰退美联储将不得不至少再降息75个基点的呼声则甚嚣尘上,甚至已有市场人士预计在未来几年里,美联储将把联邦基金利率降低至2%。

  根据彭博11月1日至8日对全球72位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值,在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折合年率增长3.9%之后,明年第一季度的增速将为2%。对经济学家的另一项调查结果显示,美联储将在下一季度将联邦基金利率削减至4.25%,且在2008年一直保持这一水平。

  相比之下,市场对利率前景的看法更加激进,对经济前景也更加悲观。美林公司编纂的反映公债波动预期的MOVE指数显示,连续两次降息并未让债券市场服下“定心丸”,在过去5周中的4周里,市场的波动性一直在增加,作为市场动荡避风港的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已接近今年8月份创下的最低水平。根据债券经纪商CantorFitzgerald公司提供的数据,上周,对短期利率预期最为敏感的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了8.5个基点至3.34%,2009年10月到期的国债价格上升1.25美元;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5个基点至4.17%。11月15日,3个月国债收益率曾下降至3.16%,接近8月20日创下的本年最低水平3.09%,3个月国债收益率与联邦基金利率之间的差距扩大至1.25个百分点,是9月14日以来最大的。目前,期限从3个月到10年的国债收益率均低于联邦基金利率,这是自2001年以来首次出现的现象。彭博编制的数据显示,在过去出现这种现象时,6次中有5次美国经济都陷入了衰退。

  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利率期货交易结果,随着美国房地产市场愈加低迷和零售商预计销售额下降,美联储将在今年12月份和随后的两个季度连续降息,联邦基金利率将下降至3.75%;交易商们认为美联储在12月11日的例会上降息25个基点的几率为90%,在明年1月和3月例会上降息25个基点的几率分别为67%和43%。自2001年连续降息11次以来,美联储还从未如此大幅度地降息。而此前即使是在1998年俄罗斯拖欠债务和长期资本管理公司倒闭的情况下,美联储也仅仅降息75个基点。RBC资本市场公司美国国债交易负责人托马斯·塔西表示,投资者正在将“你错了,我们将引导你再一次放松货币政策”的信息传递给伯南克。

  事实上,目前美联储在货币政策决策方面正面临着更加艰难的选择。一方面,次级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市场所出现的巨大亏损导致国债收益率陡然上升,使美国信贷市场陷入动荡,为了稳定市场,美联储有必要采取增加流动性的降息举措,但另一方面,美元汇率连创新低以及美国通胀出现14个月来最快增速又为决策者们在明年年初将利率保持在目前4.5%的水平提供了充分的理由。今年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了56%,曾达到创纪录的每桶98.62美元。11月9日欧元对美元汇率则创下1比1.4752的历史最高纪录,这些因素迫使10月份美国的进口价格上涨了1.8%。美国商务部11月15日宣布,10月份消费者价格折合年率上涨了3.5%,是14个月以来的最快增速。

  11月8日,伯南克在美国国会讲话时曾暗示美联储不愿再次降息。他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很可能将“明显放缓”,且通胀具有“上升的风险”。美联储理事克罗兹纳11月16日在纽约表示,“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可能有助于经济在明年渡过崎岖地带”。

  但是,金融市场和部分经济学家对美联储的政策姿态却并不买账。美国富国银行首席执行官约翰·斯达姆普弗11月15日在出席美林公司论坛时指出,目前美国房地产市场的低迷是“大萧条”以来最为糟糕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11月16日在伦敦也表示,他对美国经济感到很悲观,认为随着美国次贷市场动荡所导致的全球信贷成本上升抑制了融资,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几率为50%。高盛公司美国首席经济学家JanHatzius上周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金融企业可能因丧失住房抵押品赎回权而出现高达4000亿美元的损失。他预计这将迫使银行、经纪公司和对冲基金减少信贷2万亿美元。一家机构投资者经纪商的国债交易部门主管表示,美联储不仅有必要拯救金融市场,还有必要开始拯救经济。他预计,到明年6月底,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下降到4%以下,而两年期国债收益率将降至3%。

  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房屋建筑下降了20%,为连续第七个月下降,使美国经济增长收缩了1个百分点。11月19日,美国全国房屋建筑商协会与富国银行联合编制的建筑商敏感指数将公布,经济学家普遍预计该指数将从10月份的18下降至17。去年,该指数平均为42。

  历史经验表明,美国经济常常是在一片“衰退可能性不大”的预测声中逐步衰退的,20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以及2001年高科技泡沫破灭之后的衰退莫不如此。虽然目前难以预料经济学家和市场对美国经济和利率的看法孰对孰错,但种种迹象显示,对正调整中的美国经济保持警惕并非“杞人忧天”。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