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欧洲和英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继汇

  昨日召开新一轮议息会议的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都做出了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的决定,这一决定符合市场先前的普遍预期。

  次贷影响有待衡量

  欧洲央行一度曾有意在9月份加息,但此后被推迟实施。在10月召开会议时,由于当时金融市场动荡对欧元区经济的影响尚不明朗,因而欧洲央行再次决定将关键利率维持在4%不变。英国央行基准利率目前处于5.75%水平。

  欧元区10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升了2.6%,不仅创下2005年9月以来的高点,而且令欧洲央行连续第八年未能实现将通货膨胀率保持在2%下方的目标。

  不过目前次贷危机的影响仍不明朗,各大银行仍在盘点自己到底因为今夏的信贷危机蒙受了多少损失,花旗集团和美林公司近期公布的资产冲减规模都超出此前的预期。

  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本周就表示说,今年夏天次级抵押贷款危机所造成的影响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充分得到显现和计算。金表示,他认为多数人都能预料到需要再过几个月这些银行才能披露所有相关损失,并为弥补这些损失出台具体措施。他认为当前局面和8月份时已有所不同,不过也不是风险全无。

  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日前则表示,各国央行应防止特定领域的物价风险向更广泛的经济范畴蔓延,同时还应密切关注全球化给国内经济带来的结构性变化。

  防止经济增长放缓

  贝尔斯登日前表示,欧洲央行应将注意力集中于阻止欧元区经济增长继续放缓。该机构指出,目前欧元区商业信心急剧下滑,增长动力也很有可能在2008年放缓,信贷紧缩、油价高企、欧元强势以及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都将对欧元区带来负面影响。随着欧元走强,制造业活动放缓可能失控,除非欧洲央行短期内降息。贝尔斯登同时指出,欧洲央行迫切需要搁置目前的通胀压力,以阻止经济增长在2008年深度放缓。

  德国经济研究机构IMK日前就称,由于欧元

汇率持续走高,欧洲央行已无上调欧元区主导利率的空间。IMK负责人古斯塔夫·霍恩称,美联储降息令欧元对
美元汇率
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欧洲央行已失去升息空间。霍恩表示,强势欧元已经明显对欧洲经济发展造成了影响。利率的上调将促使欧元汇率继续上涨,从而导致欧洲经济面临重大风险。霍恩还指出,目前欧元区并无真正的通胀风险,欧洲央行如果升息“完全不合适”。

  对于此次英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许多经济学家预计,今年晚些时候或明年年初英国的利率将出现下行,因为有迹象表明英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

    相关报道:

    欧洲央行仍维持欧元区基准利率4%不变

    英国央行决定维持基准利率5.75%不变符合预期

    欧英央行利率决定牵动市场

    决策分析:欧英央行利率不变未撼动汇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