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降息可能引发通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04:51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综合讯

  次贷风暴过后可能是主要信贷市场出现危机

  综合外电消息,美联储如预期在今年万圣节前夕宣布降息,这一举措表明阻止经济衰退比抑制通胀更重要。而此时,次贷风暴引发的信用紧缩危机,还可能会继续扩散到主要房贷、汽车贷款以及信用贷款等消费金融业务。

  美联储降息当天,股市高开低走,美国国债在降息后的第二天更跌得比降息前还惨。以往美联储降息都会推升金融类股价,但如今金融股却成为烫手的山芋,投资者纷纷抛售股票,股价一片惨绿。由此看来,债券市场对美联储长久以来树立起的打击通胀形象正逐渐失去信心。换句话说,美联储近期内恐怕就得开始升息,因为伯南克非常清楚,一旦市场对他们失去信心,要重建起来可不容易。

  美国降息也对其它国家造成压力。根据彭博社报道,尽管欧洲物价创下两年来最大升幅,总裁特瑞谢可能放弃推动欧洲央行(ECB)升息的计划。日本央行理事成员指出,美国次级房贷酿灾,主因维持利率过低。这一席谈话显示出,他们倾向调升居全球之末的日本借贷成本以避免投资泡沫。

  美联储虽然降息,但次级房贷危机蔓延的恐惧依然笼罩市场,但更令人担心的是,信用紧缩危机恐怕将拖垮主要信贷业务,演变成难以收拾的地步。

  

摩根士丹利公司分析师葛拉赛克说,美国的消费者信用衰退将严重阻碍资本市场的复苏。她表示,由于各银行都在全力确保资金安全,正陆续撤离消费者业务,危机将蔓延至消费金融。

  美联储降息后,美国银行(B ank o f Am e r ica C o rp.)

股票下跌约5%,摩根大通公司(JPM o rgan C h a se&C o.)跌幅将近6%。道琼斯威尔希尔美国银行指数(D ow Jon e s W ilsh ire US B ank s Ind ex)今年迄今失血20%。

  花旗和美国银行遭到加拿大帝国

商业银行(CIBC)降级,日前还曾引发亚洲金融类股沉重卖压,日本Top ix银行指数下跌近5%,恒生金融分类指数下挫2.56%,日本最大的三菱日联集团其股价更大跌6%。

  另外,据路透社消息,瑞士信贷数据显示,“AAA”和“AA”级别ABX 07-1指数10月份分别大跌约13点和33点后,又陆续下跌1-1.5至4点不等。“AA”级别ABX 07-1指数目前报48,本周稍早曾触及45.72的纪录低点;“A”级别ABX 07-1指数目前报28.16,一度跌至26.39低点。

  今年上半年核发得AAA房贷债券ABX 07-1指数,在上周收于空前新低的七九折,这意味着交易员只肯以七九折的价格购买这些债券。

  一位知名分析师此前还指出,美国投资银行第四季度将面临的房贷坏账将超过100亿美元,甚至仅美林公司一家就可能有100亿美元。另一位分析师根据房贷呆账有增无减的前景,将美林、高盛、花旗等业者评等降级。

  评论家和分析师对于降级的评论,还使华尔街更加担心8月的惨剧还将重演。今年8月,股市大跌,信用市场紧缩,整个金融和房市动荡不安。2007年迄今,次贷的坏账已超过250亿美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