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降息作用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01:1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综合讯】

  美元在汇市表现依然低迷刺激金价冲上805美元

  综合外电消息,虽然日前美联储如预期降息25个基点至4.50%,但由汇市来看,此举对美元的刺激有限。美元的疲软,使得向来作为避险工具的黄金更受投资者青睐,再与油价攀新高的双重刺激下,国际金价冲破了28年来的新高,首度打破每盎司800美元的大关。分析师预测,金价重返每英两850美元指日可待。

  美联储宣布降息后,美元兑欧元又创新低,跌至1.4528美元兑1欧元。另外,根据彭博信息的统计,各主要货币中,表现好的菲律宾比索,由于海外劳工持续将薪酬汇回国内,加上官员预期第三季经济成长率可望保有7%的20年来最高点,使得披索兑美元本周飙升1.75%;第二名的则是受惠于黄金和能源价格上涨的加拿大币,其兑美元上涨1.64%。

  另外,银行与券商在次级房贷的亏损陆续被揭露,美国次级房贷亏损恐将扩大;再加上油价也突破每桶95美元,刺激现货金价终于冲上每盎司800美元。

  日前,黄金12月期货在纽约商交所(N ym ex)每盎司收于808.50美元,上涨14.80美元,当天最高还曾冲上每盎司811美元。纽约黄金现货在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收于805.70美元,盘中最高曾涨至每盎司807.70美元。

  此外,以投资金条为主的黄金基金ETF-S tree tT rack s G o ld T ru s t,今年的黄金持有量达也到598吨,并一直维持这一数量。

  为此,业内人士依旧看好商品后市,尤其是黄金。瑞士银行(UBS)的报告中指出,今年的全球黄金需求可能攀升8.3%,增至3403吨,产量则预计下跌1.7%,即3505吨。过去12个月珠宝商的强劲需求一直是金价迭创新高的主因之一,金价重返850美元的历史高点似乎指日可待。另外,全球最大黄金消耗国印度的需求已复苏,且油价飙涨,使中东消费者对黄金的购买力大幅提升。

  澳新投资银行(ANZ In ve s tm en t B ank)金属销售主管Pe te r H illya rd也说,金价肯定会升至每盎司850美元。

  由于国际金价不断高涨,突破每盎司800美元,长线仍看涨,不过短期已涨太多,也有业内人士建议,短线投资应注意拉回以避风险。

  

摩根士丹利(M o rgan S tan ley)在9月份的报告,就已预测金价有潜力突破800美元大关。不过,黄金短期涨幅太凶,短期下行风险高。高盛10月30日最新报告预测,金价3个月后将跌至785美元,6个月后为790美元,一年后下滑至750美元。

  K itco矿物和金属公司(K itco M in e ra ls&M e ta ls In c.)分析师Jon N ad le r表示,黄金多头反映出人们对金融体制的不安情绪正逐渐升高。

  英国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 S L td.)执行总裁Ph ilip K lapw ijk也表示,黄金价格受到一种因素的驱使,即投资人保护自身利益。当你看到黄金用在珠宝上的实质需求被抛诸脑后的时候,的确令人担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