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尔森敦促美贷款商助违约者保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2:06 第一财经日报

  房地产和抵押贷款市场仍是美经济主要风险所在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31日表示,敦促美国抵押贷款企业积极采取措施,帮助存在失去房屋所有权风险的购房者。

  次贷市场风险仍存在

  保尔森说:“我呼吁业界检查现有的措施,并采用特殊标准,以迅速确定购房者是否有能力履行还款协议,同时辅以再融资、修改贷款条件以及其他灵活的变通。”他指出,房地产和抵押贷款市场的问题仍是目前美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主要风险。

  有机构预测,由于购房抵押贷款浮动利率已经上调,未来两年期间,有愈100万购房者可能面临因无法还贷而失去房屋所有权的风险。

  保尔森表示,一项由房贷机构广泛参与、旨在帮助陷入还款困境购房者的计划正在展开。从11月19日起,房贷提供商将通过邮件与陷入还贷困境的购房者取得联系,以确定如何采取具体行动。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日前就表示,美国住房市场尚未触底,要摆脱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可能需要更长时间。保尔森同时指出,美国经济足够强劲,有能力化解住房市场存在的问题。

  贷款商将与客户共度难关

  危机的扩散犹如多米诺骨牌,而推倒第一张牌的便是“欠债不还”的贷款人。在美国,信贷提供商通过出售债务抵押

证券筹资,然后再把钱贷给屋主,屋主付给信贷提供商的利息与信贷提供商付给证券买主的利息之间的差价,就成了信贷提供商的收入来源。

  而次级抵押贷款主要是针对没有固定收入且信用不良的借款人。数据显示,美国第一大次贷公司——全国金融公司抵押贷款业务中90%属于次级抵押贷款。业内专家指出,由于违约率上升而引发的坏账增加,使全国金融公司发放债券的信用等级降至垃圾级,愿意购买全国金融公司发放的商业票据和资产担保证券的人越来越少。“一方面贷出去的钱收不回来,另一方面债主上门催债。”    

  为减少房贷违约事件的发生,全国金融公司上周宣布,将通过提供更优惠利率、放宽还款条件等,使其贷款客户能够继续按揭供房。据了解,这一计划将涉及160亿美元的贷款。

  美国全国金融公司指出,到明年底之前,通过新的财务安排,大约5.2万名原来的“次级抵押贷款客户”将可升级为“普通级”或者有政府担保的资金贷款人,他们获得的贷款利率条件将会更优惠。此外,3万名可能或者已经出现还款违约情况的客户将可以与该公司重新商谈贷款条件,从而减轻他们的还款压力。

  全国金融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大卫·萨博前表示,美国次级债券市场持续恶化,公司流动资金也因此日益紧张,公司在债券及抵押融资市场面临史无前例的困境,公司收益和财务状况可能严重受挫。

  许多市场人士赞许全国金融公司宣布的举措。美国“邻里支持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布鲁斯·马克就表示,全国金融公司为此类措施设定了标准。

  此前,已有部分商业贷款机构作出类似举措。美国主要商业存贷机构华盛顿互助公司早在今年4月就宣布了总额为20亿美元的次贷客户再融资计划,贝尔斯登旗下的商贷分支机构也设立了专门负责贷款条件调整的工作组。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