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再松银根 暗示降息告一段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1:24 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继9月18日宣布降息50个基点之后,10月31日美联储再次出手,宣布将基准的联邦基金利率调低25个基点至4.5%,并发出不愿意进一步降低借贷成本的信号。此举符合此前市场预期。分析家指出,降息行动可能告一段落。

  当天,美联储还宣布降低贴现率25个基点至5%。为缓解短期信贷市场危机,自8月份以来美联储已经将贴现率下调了125个基点。

  受上述消息影响,当天美国金融市场走势不一:股市全面上涨,债市下跌,美元汇率走软,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再创新高。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8.36点至1549.38点,涨幅1.2%,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上升137.54点至13930.01点,升幅为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1.5%至2859.12点;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至4.46%左右,高于前一交易日的4.38%;纽约汇市欧元对美元比价首次突破1比1.45关口,英镑对美元比价一度达到1比2.0822,加元对美元比价冲至1比1.0620,自1957年以来首次突破1比1.06关口。受美国原油商业库存下降以及降息等因素影响,纽约原油期货价格每桶大涨4.15美元,收于94.53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美联储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当天发表的声明中说,连同本次一共75个基点的降息行动将有助于防止金融市场动荡“对经济产生更广泛的影响”,从而推动经济在一段时间内适度增长。事实上,这是美联储自国内经济从2001年的衰退中恢复以来最为激进的放松银根的行动。

  本次声明对能源和商品价格上涨可能刺激通胀加速发出了警告,称能源和商品价格的上涨可能会对通胀带来“重新向上的压力”。声明说,“在(采取)本次行动之后,通胀上升的风险与增长下行的风险大致平衡。”分析家根据以上措辞判断,FOMC已清晰地阐述了放松银根任务已完成的观点,进一步降息的预期下降。

  从目前的通胀数据来看,似乎问题还不大。根据彭博对经济学家的预测中间值,美联储偏好的指标——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9月份可能比1年前上涨1.8%。今年6月至8月,该指数一直保持在2%以下。伯南克在执掌美联储之前曾表示,他认为该指数令他感到舒适的区间在1%-2%。美国商务部会在11月1日公布该数据。

  另一个美联储对通胀的担忧增加的证据是,在FOMC的本次投票中出现了反对声音,这是去年12月以来的第一次。

  当然,美联储在本次声明中说,由于住房市场尚未出现企稳迹象,未来仍有进一步降息的可能。为促进经济增长、稳定通货膨胀,美联储将在必要时采取行动。不过,目前尚无证据表明美国经济增长已经大幅放缓。

  “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是稳固的,金融市场的紧张总体上已有所缓和,”同时“经济扩张的步伐在短期内很可能会放缓”,这部分是因为“

房地产市场调整的加剧”,声明指出。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房地产市场的确已成为美国经济增长的“刹车”。9月份

二手房销售已下降至折合年率为504万套,是1999年有该项统计指标以来最低。另外,政府公布的数据则显示,新屋开工已下降至14年最低水平。

  尽管如此,美联储前任理事、斯坦福集团高级经济顾问葛姆雷认为,能够让决策者再次做出降息决定的是证据。除非他们看到现在没有预计到的某些情况,否则将袖手旁观一段时间。曾在美联储就职的巴克莱资本公司的美国首席经济学家迪安·马基则认为,伯南克的团队正“清楚地表明”他们已经对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前景有所考虑。他预计美联储在明年下半年之前都将按兵不动,之后将提高利率。曾为伯南克担任过首席货币政策顾问的美国企业研究所专家文森特·雷恩哈特认为,本次美联储发表的声明为在必要时加息提供了一条“逃逸路线”。“他们保持了风险的均衡,显示他们预计下一次行动可能会是任何一个方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