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尔森判断美国经济可以应对高油价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2:3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黄继汇

  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上周五表示,油价不断上涨对美国经济并不产生积极作用,但高油价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并不大。保尔森还表示,美国就业和经济依然在增长。

  高油价受各方关注

  受中东局势趋紧和美国原油库存减少等因素的持续影响,26日国际油价再创盘中和收盘新高。2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价格每桶又比前一个交易日上涨1.40美元,收于91.86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当天早些时候,该原油期货价格曾在电子交易中创下每桶92.22美元的最高盘中价。 

  保尔森当日在电台节目中称,毫无疑问,美国就业状况非常强劲,就业市场已经连续49个月创造了新增就业机会。保尔森表示,他也希望油价能够低一些,但美国现在的能源利用效率比几年前更高,美国经济在油价高企的不利环境中运行依然非常良好。他还指出,继今夏次级抵押贷款领域发生危机以来,资本市场状况继续好转,尽管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实现复苏。

  美国能源部部长博德曼日前也表示,对高油价给经济增长带来的影响表示担心,尽管他同时指出美国经济具有很强的弹性。

  博德曼表示,他将关注经济活动因此而受到的任何影响。对于当前油价的高位运行还将持续多久,他表示将拭目以待。博德曼还称,原油价格大幅上扬确实是由供求不平衡造成的,而并非投机炒作所致。

  美经济衰退几率较小

  上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罗德里戈·拉托指出,受信贷危机的冲击,美国和其他一些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速度将减缓,但美国经济还不至于发生衰退。

  拉托称,与去年世界经济充满机会的形势不同,现在世界经济正处于“不确定性状态”。在过去几个月里,信贷市场经历了一场“

地震”,且“余震”还将发生,其全面影响则需要更长时间才能知晓。他认为,信贷危机给世界经济发出了一个警告,各国应该吸取教训并采取行动减少危机造成的损失。

  拉托表示,现在人们关注的中心问题就是“世界经济是否正处于一个十字路口”。他说,至少到目前为止,世界经济仍可望继续保持增长,但增长幅度要小于前两年。

  拉托说,受信贷危机的冲击,美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将会放慢,但还不至于出现衰退。其他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也将减缓,但减幅要略小于美国。但他同时警告说,如果金融市场继续振荡、美国

房价继续下跌,全球经济则有可能陷入低迷状态。

  在

汇率问题上,拉托警告说,受美元贬值或对美元资产缺乏信心的影响,美元存在急剧贬值的风险。如果欧元等可自由兑换货币升值过快,相关国家的经济增长将会受到损害,这也将导致出现贸易保护主义的可能性加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