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韩国酝酿总统令严审外资并购保护经济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外国企业在韩并购行为或须向韩政府申请许可

  阮真

  韩国政府正酝酿一项总统令,以对外国投资进行更严格的审查。

  分析人士认为,此举可视为韩国政府与志在保护本土产业免受外来投资冲击的国会妥协的结果。

  同美国等国一样,韩国严格控制外资在同国防有关的企业中投资。但目前韩国国会中至少有4项与《外国投资促进法》有关的修正案等待表决,一些国会议员希望政府对本国企业实行更大的保护,禁止外资进入所有可能对国家经济产生重要影响的产业。

  但韩国政府试图阻止这些议员的计划,并努力改变韩国吸收外国直接投资(FDI)额较低的状况。韩国近年来吸引的FDI一直停滞不前。今年前9个月获得的FDI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6%。

  韩国财长权五奎表示:“我们将与国会继续协商。我们并不希望对《外国投资促进法》作出大幅修改,但我们会在总统令中考虑议员们的意见。”目前,韩国政府正与国会就总统令的内容进行磋商,最终结果可能在11月中旬出来。

  等待韩国国会表决的4项提案没有明确说明哪些产业需要实施“国家级保护”,但据韩国媒体透露,这些提案一旦获得通过,外资将难以进入三星电子、海力士

半导体、浦项制铁等公司占主导地位的产业。但权五奎并不认为消费类电子产业是“国家关键性产业”。

  总统令颁布后,韩国政府将成立一个外国投资委员会,对任何外资并购行为是否威胁到韩国经济安全进行认定。任何外国企业想要并购“对韩国经济至关重要”的公司,必须向韩国政府申请投资许可,而该委员会须在90天内对是否批准并购作出决定。若该委员会认为这将对韩国经济构成威胁,就会提出“修正”措施。

  “譬如说,如果有外国财团想并购三星电子或浦项制铁,”韩国外交通商部一位官员表示,“委员会将根据总统令设定的标准,审查该投资计划是否有损国家经济安全。但总统令中的标准将以国际标准为蓝本。”

  1997年金融危机后,韩国经济能恢复生机,部分是得益于韩国企业联合抵制外国投资,努力发展本土经济。因此,抵制外国投资的观点在韩国很有市场,各路政客也将在12月的总统竞选和明年4月的国会选举中以此为主题发表意见。

  今年7月,韩国一家媒体称,美国“敌意并购大王”卡尔·艾肯可能并购三星电子。虽然事后证明这属于空穴来风,却引发了韩国全国对外资并购本土龙头企业的忧虑。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