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降息50个基点仍不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2:13 第一财经日报

  张喆 徐以升

  抵押证券有一条相当长的生产链条,参与者从起始端的贷款者到末端的证券投资者,中间还有抵押证券发行机构以及经纪商,最后总是有人来为这些“垃圾”埋单。不过现在经历了危机,愿意买这些东西的人少了,这种产品的制造自然也就少了,市场此时应当能够发挥作用

  暴风眼暂时过去了,美国经济其他领域却还能感受到阵阵寒意。Stone & McCarthy Research Associates(SMRA)资深分析师Nancy Vanden Houten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认为,可调整利率贷款(Adjustable Rate Mortgage)利率重置将在今明两年达到高峰,次贷“怪兽”并未远离,美联储将继续使用降息利器与之搏斗。

  Stone & McCarthy Research Associates 是一家从事全球固定收益市场和宏观经济分析的美国研究机构。

  美联储还将降息

  《第一财经日报》:美联储在9月18日降息50个基点,你认为这一举动能够缓解次贷危机还是仅仅延迟了危机的发展?

  Nancy Vanden Houten:美联储降息的举动是正确的,有助于帮助金融市场恢复稳定,尽管现在看来还是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不过考虑到房地产市场和抵押贷款市场疲弱,以及有可能带来的经济放缓,我们认为仅仅降息50个基点是不够的,估计今后美联储还会降息几次,预计从现在到明年上半年,美联储还会降息100个基点。

  《第一财经日报》:美联储如果降息太多,有可能引发通胀风险。

  Nancy Vanden Houten:如果美联储降息过多,确实会有引发通胀的风险,但是现在问题非常严重,美联储的注意力更多会放在如何平抑危机上,而不是抑制通货膨胀。美联储的职责之一是确保通胀处于稳定水平,不过眼下他们应当确保防止经济陷入衰退。在过去几年中,我们看到房地产数据显示出疲软趋势,而且其影响日渐扩散到劳动力市场、消费等领域,特别是和房地产关系密切的领域。因此,我判断美联储会继续降息,这是为了保证整体经济正常运行,不仅仅是为了稳定金融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现在次贷危机对美国房地产信贷以外的其他经济领域产生了什么影响?

  Nancy Vanden Houten:其他信贷领域肯定也受到了影响,比如商业票据,一些公司出现了信贷危机,不能像以前一样通过商业票据进行融资,在二级市场为杠杆收购融资也变得非常困难。在宏观经济领域,我们逐渐看到劳动力市场走软的迹象,特别是一些曾经出现过房地产繁荣的州,比如加利福尼亚、佛罗里达,这些州的失业率相对高于美国其他州,零售数据也略显疲软,特别是和房地产密切相关的领域。

  《第一财经日报》:可调整利率贷款利率重置会在今年和明年会进一步扩大,这种利率重置足以引发次贷危机的升级吗?

  Nancy Vanden Houten:随着可调整利率贷款利率上升,我们会继续看到延迟还款以及违约率上升。由于利率上调,需偿还的贷款增加,不少延期还款和违约的确与此有关,不过,在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由于别的原因,不少违约事件发生实际上在利率上调前就发生了。今年可调整利率贷款利率上调会达到高峰,明年仍将延续这一趋势,我想明年对于利率调整是否引起大规模延期或违约会有更清晰的认识。

  外国央行投资私人MBS规模很小

  《第一财经日报》:近几年,美国私人机构发放的MBS(抵押贷款支持证券)产品发展很快,这些证券与次贷危机的爆发有什么关系?

  Nancy Vanden Houten:私人MBS是政府机构之外的私人机构推出的证券化产品。过去机构MBS市场一直占据主流,从2003年开始私人MBS市场迅速发展。私人MBS产品更多是在次级抵押贷款、可调整利率贷款的基础上进行证券化而产生的,而机构MBS主要还是在30年期的固定利率抵押贷款基础上进行证券化。私人MBS的风险更高,这就是为什么在过去几个月里房屋抵押贷款市场出现了这么多麻烦。私人机构对抵押贷款进行证券化,然后获得不低的评级,实际上这些评级过于乐观,低估了这些证券的风险。

  《第一财经日报》:外国投资者购买私人MBS的状况如何?

  Nancy Vanden Houten:过去几年中,外国投资者几乎提高了在美国各个领域的投资: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包括MBS市场,尤其是机构MBS,他们也买了一部分私人MBS。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美国的对冲基金是私人MBS的大买家。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开曼群岛的投资者购买了很多私人MBS,实际上背后是美国的对冲基金,并不是真正的外国投资者。

  《第一财经日报》:外国中央银行在私人MBS上的投资状况如何?

  Nancy Vanden Houten:我们注意到,2005年~2006年,外国央行确实增持了部分美国私人机构发行的证券,但总体规模非常小,外国央行持有的私人发行资产证券化产品仅为300亿美元,而他们持有的机构MBS规模是2190亿美元,所以我认为央行在次级抵押贷款危机中面临的风险并不太大。

  《第一财经日报》:在经历了这场危机之后,你认为美国监管机构会加强对于房地产市场特别是次级抵押贷款及其证券化的监管吗?

  Nancy Vanden Houten:我不知道对这个市场的监管会在多大程度上得到加强,一些人希望市场自行调整,监管对他们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而另一些人却在呼吁多一些监管,后者希望加强对于房屋抵押贷款市场的监管,并确保市场少制造一些低质量的抵押证券。我想市场本身可能已经推动了这种变化,因为投资者已经遭受了重大损失,他们应该不会再像过去那样大规模购买这类产品了。抵押证券有一条相当长的生产链条,参与者从起始端的贷款者到末端的证券投资者,中间还有抵押证券发行机构以及经纪商,最后总是有人来为这些“垃圾”埋单。不过现在经历了危机,愿意买这些东西的人少了,这种产品的制造自然也就少了,市场此时应当能够发挥作用。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