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州中小型企业在对中国贸易中成为真正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2:58 第一财经日报

  史蒂文-普尔

  2000年早些时候,我开始吃惊地发现,我们的中小企业客户中的同仁们在以各种方式与中国做生意,这些企业超过百家,代表着加州的各个行业。这一情况成为我本人以及我们银行——美国第一PMF银行关注中国的催化剂,我于是开始试图理解中国现象,并关注加州企业是否能够从中获益。

  许多人抱怨,中国外贸的不平衡增长以及全球化进程,给加州经济带来了诸如失业等类似的一些问题,但要真正确切地理解这一问题,我们首先需要对加州过去5年的经济指标作一检试。

  根据美国

商务部的最新统计数据,真实GDP作为衡量指标,加州经济从1997年至2004年年均增长4.4%,增长速度在全美各州中排名第四;而来自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1999年至2003年之间,加州新增了50万个非农业就业机会。由此,尽管加州在某些特定部门(如制造业)损失了一些就业机会,但它却通过其他部门诸如仓储、运输、批发、船运等行业的增长吸收了这些失业者。源于中小企业对经济活动的积极、广泛的参与,这些与贸易相关的部门的扩张显然为其带来了增长机遇。简单地说,这就是在加州发生的事实。按照SBA的加州概况报告,在2000年至2005年之间,加州中小企业实现了大约200亿美元的利润。

  当然,上述事实并不意味着我们支持中国与美国进行不平衡的贸易,我只是想指出加州企业的盈利增长与中国相关,而且大体上来说,全球化给加州带来的积极影响大过消极影响。美国45%进口(大部分来自中国)通过加州港口,由此经过我们中小企业运输,给我们“贡献”了大量的利润。

  确实,全球化以及我们与中国更紧密的联系使得地球变小并带来更多竞争,但它也确实导致了一个新市场向全球包括我们中小企业开放,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加州的小企业在出口方面也是赢家,理解加州99%创业者都是中小企业主这一点(按照SBA与商务部的统计),我们就可以理解以下引自霍华德·雪兹在内务委员会于2003年9月举办的有关加州出口的一次会议的证词陈述中,所蕴含的特别的意义。

  身为加州公共政策研究院助理人员的雪兹的研究表明,“加州几乎94%的出口单位属于小型至中等类型的公司。”这些数据应该可以结束加州人自己的任何争论,它意味着在该州94%的、所有人数少于500名雇员的企业正在以某种形式依赖出口才能生存,既然我们国家对中国的出口自2000年以来增长了大约300%(而同时世界其他地区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低于5%),加州中小企业在过的几年中取得的成功依赖于对中国的出口,当然还有从中国进口,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我的观察不仅来自于统计数据,还有来自于作为美国第一PMF银行CFO以及它的分支机构、中国内地第一家从事保理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创办者与CFO的切身经历。因为上述两家公司拥有众多公司客户,我得以幸运地近距离观察中国与美国经济。我已经看到并将会继续看到,全球化带来的这些影响,首先来自于我在太平洋两岸的广泛旅行及对具体商务活动的介入基础上的观察。以我的观点来看,全球化带来了一些有限的问题,但是最终的分析显示加州经济正在欣欣向荣——我相信会继续如此的事实,是因为它在对外贸易中,尤其是与中国的贸易中所拥有的比较优势。(作者为美国第一PMF银行首席财务官,翻译 傅子恒)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