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影响在持续:美新屋开工数创14年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23:37 《财经》杂志网络版

  但华尔街的金融机构已经开始积极恢复商业票据市场,而房屋市场的颓势也未出现新的趋势性利空因素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张环宇】从最近公布的数据来看,一直困扰美国经济的次贷问题,其影响仍在延续。美国时间10月1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9月新屋开工数大降10.2%,按年折算为119.1万套,这一数据为14年以来的最低。同一时间,9月营建许可数也大降7.26%,按年折算降至122.6万套。

  目前,

房价疲软及高存货比的问题仍是
房地产
建筑商最大的担忧,可以预见,市场供求方面重归平衡仍需较长时间。

  从17日美国股市表现来看,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盘中最低下跌138.27点,跌幅逾0.99%,而标准普尔500指数及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盘中均出现急挫。但值得注意的是,三大股指最终却又全部回稳。

  有专家称,目前次贷所能影响的领域基本上均已被影响,未来困扰大家的或者只是这一影响究竟能放大到什么地步。

  值得注意的是,华尔街的金融巨头们已经参与到救市行动中。为了避免8月间信贷紧缩的局面再次出现,以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和美洲银行为首的数家美国投行,在美国财政部的推动之下,共同出资800亿美元,组建了“超级管道”以购买市场中的短期商业票据,维持流动性。

  商业信用的稳定对于金融市场的底层基础意义重大。从趋势上看,商业票据市场正在朝较好方向发展。而来自于房市的影响虽然在短期内难以消除,但并未发现有明显趋势性利空影响。

  10月18日,美国三大股指小幅盘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3.58点,报收于13888.96点,跌幅0.03%。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6.64点,报收于2799.31点,涨幅0.24%。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16点,报收于1540.08点,跌幅0.08%。

  10月14日当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人口数增加2.8万人,总人数成长至33.7万人,创七周新高。虽然中间存在假日效应影响,但是仍差于预期。而同样于18日公布的9月领先经济指标指数虽然上涨0.3%,但由于并未超出预期,所以投资者反应较为平淡。

  另一方面,油价在18日再度大幅度上扬。纽约商业交易所11月交割的

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2.07美元,收盘于89.47美元/桶。油价的高企导致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出现忧虑,国债价格出现大幅上扬,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0.063%至4.491%,下降幅度达1.3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