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福田内阁起航 前途充满暗礁险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1:55 金融时报

  驻东京记者 宋金明

  9月25日上午,日本安倍内阁宣布总辞职。下午,日本国会众、参两院分别进行首相提名选举。在执政党占多数的众议院,自民党总裁福田康夫顺利过关,而在在野党占多数的日本参议院,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胜出,获得参议院提名。在后来举行的众参两院协议会上,两院未能达成共识,最终根据日本宪法规定的众议院优先原则,福田康夫获得首相提名。这样,福田康夫成为日本第91任首相,福田内阁面对无数暗礁险滩扬帆起航。

  在此前的9月23日自民党总裁选举中,福田康夫以330票对197票击败麻生太郎就任自民党第22任总裁。根据日本宪法规定,日本自民党作为众议院第一大党,一般情况下其党首就是自然的内阁首相。日本经济界对福田康夫就任自民党总裁纷纷表示支持。日本经团联会长御手洗富士夫高度评价了福田康夫,他说,“福田新总裁具有优秀的判断力和

执行力,对改革拥有强烈的愿望”,“日本经团联将给予新总裁以最大限度的合作”。经济同友会代表干事樱井正光对福田康夫就任自民党新总裁表示欢迎,同时提出,“应该在政策课题和政策运营上向国民表达出更为坚强决心”。

  福田内阁的成立,为安倍辞职而引发的日本政权空转画上了句号。也正因为如此,福田内阁面临的课题堆积如山。从大的方面看,福田内阁面临的重大课题至少有三,一是如何恢复日本民众对自民党的信任,重振自民党;二是如何顺利而有效地推进各项政策的实施;三是如何应对接下来的日本众议院选举。

  对福田内阁而言,最优先的课题当然是稳定政局,建立巩固的政权基础。为此,9月24日,福田康夫调整了自民党领导班子,任命伊吹派会长伊吹文明为干事长,二阶派会长二阶俊博留任总务会长,任命谷垣派会长谷垣祯一为政调会长,增设选举对策委员长一职,由原自民党干事长、古贺派会长古贺诚担任。上述四人均为自民党内派阀领袖,属于自民党的实力人物,因此这一安排,一方面是为了巩固内阁基础和为接下来随时可能出现的众议院选举做铺垫,另一方面也表明了福田康夫内阁将实行政策转换,采取有别于小泉和安倍内阁的内外政策。因为谷垣和古贺二人一直反对安倍政策,对小泉内阁的外交政策和小泉改革引发的东京等大城市与地方经济差距拉大等都曾提出不同意见。

  在日本国会,由于民主党等在野党掌控参议院,福田内阁推进其各项政策的实施,必须尽可能地获得参议院第一大党民主党的合作。对此,福田康夫已经提议,就包括提高消费税等财税制度改革和养老金等社会保险制度改革等课题,与民主党建立政策沟通和协商场所。如何与联合执政的公明党构筑良好的合作关系,也是福田首相需要认真对待的一大政治课题,因为在众议院小选举区当选的很多自民党议员是在公明党的选举合作和支持下当选的。

  在经济政策方面,福田康夫内阁面临的课题不仅数量多,而且实施难度很大。目前,福田康夫对诸如年金、大城市与地方经济差距拉大、消费税、财政重建等问题尚没有表明其具体的政策构想,而这些问题稍有不慎,即会受到民主党等在野党的质询,甚至可能危及政权存亡。自民党在7月参议院选举中遭遇惨败,其原因除了自民党内部接二连三地爆出金钱与政治丑闻外,年金记录遗漏和大城市与地方差距拉大等问题导致自民党失去地方选民的广泛支持是最直接的原因。

  正因为如此,福田康夫在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期间提出将努力建立“安心”社会,消除地方差距。在参选自民党总裁期间,福田康夫曾提出,在重建财政方面,将尽最大努力实现小泉内阁确立的在2011年度实现中央和地方两级财政黑字化目标。在医疗费方面,他提出,将冻结预定从2008年4月开始实施的有关增加高龄者医疗费负担的法律。仅此一项,就需要增加国家预算1000亿日元。对于安倍内阁确立的在2009年度将基础年金的国库部分提高到二分之一、明年3月之前完成年金记录问题的核对和通知,福田表示,“采取税收方式还是保险费方式,哪种方式更让民众安心呢?我认为这都是应该加以研究的对象,”对于年金记录问题,“应该努力遵守承诺”。

  由于日本中央和地方政府财政赤字严重,日本最近几届内阁无不在增源和节流之间做出艰难选择。增源等于增税,节流意味着政府减少财政支出。增税最直接和明显的效果就是增加消费税,然而这一措施极易招致选民反对,因此,自小泉内阁以来,日本政府为实现财政平衡目标主要采取节流措施。节流使政府公共事业的投资每年都在减少,引发了地方民众的不满。

  因此,福田内阁能否继续推进结构改革倍受关注。为实现财政重建,大规模地削减公共建设支出是小泉结构改革的主要内容,但也因此留下了很多后遗症,例如,地方经济疲软,大城市与地方的经济差距拉大,福利下降,就业环境动荡等等,而这些正是导致自民党7月份参议院选举惨败的主要原因之一。对此,福田康夫在9月23日日本放送协会(NHK)的电视节目中表示,小泉路线确立了长期的方向,其改革的主旨必须坚持下去,但在实施过程中必须兼顾不断变化的国内国际形势。此间经济界人士指出,改革停顿可能导致日本长期债务利息负担增加,从而使财政重建更为困难。

  福田内阁已经起航,但在其今后的航行过程中充满了暗礁险滩。今年11月1日到期的《反恐特别措施法》修正法案或者取而代之的新法案能否顺利获得国会通过,将可能是福田内阁执政能力的第一块试金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