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副财长麦考米克:美国经济衰退可能性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1: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滕晓萌

  短短的一周内,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委员阿尔穆尼亚和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麦考米克不约而同,相继访华。他们和中国官员谈论的主题是一样的:全球宏观经济和金融形势、经济平衡增长。

  全球的金融市场仍然被美国次级房贷阴影所笼罩,而面临衰退危险的美国经济和中国不断增加的外汇储备,则成为长期为不平衡所困扰的两个经济体。这也是中国的宏观经济受到全世界关注的原因。

  对于解决不平衡所带来的困扰,欧盟、美国开出的药方完全一致:加快人民币汇率制度的改革。在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学者倾向于支持这种观点。

  美国经济衰退阴影

  对于次级房贷危机对全球经济可能造成的影响,阿尔穆尼亚和麦考米克都出言谨慎,他们表示,希望能在未来的几个月中,尽量消除危机,恢复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

  但是谈到美国经济,则所有人的看法都趋于一致:由于资本价格下跌,美国的经济将出现减速,而长期依靠资本增值、而不是工资和储蓄来维持高额收入的美国家庭,则不得不削减自己在消费上的开支、增加储蓄。各大投行和研究机构,已经纷纷将美国第四季度以及明年的GDP预期下调到2%左右。

  而美国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这一周期可能已经开始,反映经济活动的领先指标在8月下降了0.6%,消费者信心指数也连续三个月下降。

  "我们希望不会出现衰退"。9月20日,麦考米克在北大演讲时说:"毕竟全球经济目前的增长相当强劲,而美国目前的经济基本面也没有问题,所以我想衰退的可能性不大。"

  而实际上,今年世界大部分主要经济体的表现都不错:除了中国为首的亚洲新兴国家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外;德国也从去年开始摆脱了"两德统一"的后遗症,GDP增长率保持在2.5%-3%左右;日本经济尽管在第二季度出现负增长,但经济仍然处在复苏阶段。

  但事实上,当美国人将经济继续保持增长的希望寄托在其他国家的高速发展之时,其他国家的经济却不得不被美国经济所拖累,尤其是继续保持货币强势的欧元区和高度依赖出口的亚洲国家。IMF已经将德国2008年经济增长率从2.4%下调至2.2%,整个欧盟2008年的经济增长率则从2.5%下调至2.3%。瑞士信贷也将整个亚洲地区2007年平均GDP增长预期由7.6%下调至6.7%,2008年由7.1%下调至5.8%。

  中国出口不会有太大影响

  "如果美国经济放缓甚至出现衰退,对中国经济造成的伤害,会大过对美国经济造成的伤害。"9月17日,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Barry Bosworth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表示,如果美国经济放缓,消费者和政府会减少支出、增加储蓄,事实上有利于改善美国目前投资储蓄不平衡的状况。同时,美元贬值和减息也可以吸收更多投资,并且促进美国产品出口。事实上,疲软的美元正好给了美国一个调整自身宏观经济的好机会。

  "美国经济放缓对美国可能是一件好事,但是世界其他国家为什么还要在美国短期利率和长期利率倒挂的情况下,购买巨额美国国债,把钱借给美国?"Barry Bosworth说:"因为他们需要美国经济增长。"

  一些最新的统计数据,似乎又让敏感的经济学家们嗅到了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的气息。在美元不断小幅贬值的情况下,美国第二季度的贸易逆差已经开始下降,占GDP的比重降到了5.5%。9月,美国商务部宣布,美国7月的逆差数据继续下降,但是美国出口仍然增长了2.7%,达1377亿美元,难得地抵消掉了

原油价格上涨的影响,其中食品、投资性产品、工业设备、汽车及消费品的出口均创下新高。按照这一发展势头,美国今年可能迎来6年内首个贸易逆差下降的年份。

  而与此同时,美国的消费已经出现明显放缓趋势: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下跌、零售销售、个人消费指数、消费信贷增幅下降,其中,核心零售销售下降0.4%,为11个月来最低水平,这些数据都表明,美国消费者已经开始捂紧自己的口袋。

  "尽管美国消费有放缓现象,但是不会对中国出口行业造成太大影响。"9月20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消费者、尤其是中下层消费者,对中国产品已经形成了一定依赖性,所以中国对美出口不会下降。

  魏建国的说法得到了美国商务部统计数据的支持,在美国7月贸易逆差下降之时,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却大幅增加,增幅达到12.5%,为历史次高。其中主要增长依旧来自为产品质量问题饱受质疑的服装、玩具等行业,美国媒体普遍分析认为,这说明美国消费者对中国低价商品仍然非常依赖。

  

人民币汇率改革压力加大

  但是,美国经济放缓对中国宏观经济带来的影响,远远大于出口行业。巨额并且不断增长的贸易顺差带来的流动性过剩,正令中国股市、房市以及其他投资市场全面出现泡沫,以及全面通胀的预期。

  8月,中国贸易顺差249.74亿美元,低于预期,出口增幅也比7月大幅回落,曾一度令市场欢呼,认为政府调控顺差的工作已经初见成效。但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对本报记者明确表示,商务部更倾向于认为出口增幅回落是由于去年8月出口基数过大所致,并没有整体出口减缓的迹象。事实上,249.74亿美元的顺差,已经是历史次高。

  9月初,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透露,中国外汇储备已达1.4万亿美元。而一些专家认为,随着美联储主动大幅减息和投资者规避风险的考虑,会有更多的资本进入中国,进一步加大中国的资产泡沫和通货膨胀压力。

  "货币改革可以给中国决策者提供更多使用货币政策维持价格,稳定并避免资产泡沫的自由,考虑到中国近期通货膨胀加速,这一点尤为重要。"9月20日,麦考米克在北京大学演讲表示。但他承认,中美两国在人民币汇率改革的节奏上,仍然存在分歧。

  而阿尔穆尼亚则向中国官员建议,要求中国重新审视自己的一篮子货币政策。他说,中国的人民币汇率过分紧盯美元。尽管自2005年汇率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幅已经超过8%,但是由于同期美元对其它主要货币也在贬值,因此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并没有显著变化。这就是

人民币升值8%对抑制贸易顺差无作用的主要原因。

  对外经贸大学研究员杨正位、张斌在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中也提出,人民币稳步升值加剧了国内外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中国难以同时达到汇率稳定、紧缩性货币政策和保持商业银行盈利三个目标。因此为了消除资产泡沫的威胁,应该合理扩大汇率浮动区间,以避免矛盾堆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