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国熊猫经济左右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0:50 国际先驱导报

  一方面,大熊猫为美国动物园吸引了大量游客;另一方面,高额的租借费用又让动物园有点“不堪重负”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曹卫国发自洛杉矶 “中国大熊猫太贵了,租金能不能便宜点啊?”美国亚特兰大动物园又开始嚷嚷了,动物园官员近日表示,非常希望在租约到期后让中国大熊猫继续留下来,但先决条件是大熊猫的租金要下调。

  大熊猫是美国人最喜爱的动物之一。目前美国共有四个城市的动物园通过租借方式从中国长期租借大熊猫向公众展出,每年需要向中方支付110万美元,作为对中国大熊猫研究和保护计划的支持,租约期限通常为10年。

  亚特兰大动物园再次杀价

  美国动物园希望中方降低大熊猫租金一事早已不是新闻。早在去年初,亚特兰大动物园就通过媒体放出风声,称将联合华盛顿国家动物园、圣迭戈动物园和孟菲斯动物园一起向中国方面杀价。据说中方并没有回绝美国动物园的要求,但表示租金问题只能等今后美方愿意续约时可以通过谈判商定,而已经签定的租约在到期前必须继续履行。

  在这四家租用了中国大熊猫的美国动物园中,圣地亚哥动物园的租约最早到期,将在2008年届满;孟菲斯动物园最晚到期,要到2013年。但是亚特兰大动物园的降价呼声喊的最高,再次跳出来杀价。

  亚特兰大动物园园长丹尼斯·凯利向《国际先驱导报》证实,亚特兰大动物园目前共有三只大熊猫,其中“伦伦”和“洋洋”是1999年从中国租借来的,为期10年的租约将于后年到期,另一只刚刚一岁多的“美兰”是它们在去年生下的。

  根据租约,向中国租借的大熊猫在美国生下的子女所有权归中方,动物园还要每年为大熊猫幼仔向中国额外支付60万美元,并在其长到3岁时由中方决定是否送还中国。“美兰”目前是亚特兰大动物园的头号明星,不过凯利对留住“美兰”显然不抱幻想。圣迭戈动物园的雌性大熊猫白云曾在1999年和2003年分别产下“华美”和“美生”两只幼仔,姐姐“华美”已于2004年被送回中国,弟弟“美生”也即将在今年10月回国。

  美国人对熊猫不再“异常兴奋”

  毫无疑问,熊猫在美国受欢迎的程度是空前的。2005年底,刚刚出生的熊猫幼仔“泰山”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首次亮相时,当天就吸引了1.2万人前去参观,eBay拍卖网上的票价被炒到200美元一张。圣地亚哥动物园熊猫部门主管林德柏格说:“为了看熊猫,民众甚至半夜起床,我不认为其他动物有这等魅力。”

  不过,在最初争睹大熊猫的兴奋劲消退之后,这些动物园的观众人数普遍回落。四家动物园均透露,只有在熊猫来到动物园的头几年才能勉强做到收支平衡,孟菲斯动物园园长布拉迪说:“第三年还能达到收支平衡,之后游客大减,就开始大赔。只有小熊猫诞生,游客才会再次暴涨。”

  高额费用不堪重负?

  凯利说,美国城市的动物园都是非营利性机构,经费主要依靠门票、经营收入、会员费、民间企业及个人捐款以及少量的地方政府拨款。

  为吸引尽可能多的参观者,动物园的门票价格不能定得太高,以亚特兰大动物园为例,一张成人门票的价格不到20美元,老年人和学生的票价更低,参观大熊猫不需要再购买特别的门票。尽管如此,动物园一天的客流也只有三四千人,节假日高峰期人数大约能达到1.5万,因此门票收入在动物园财务中的比重不是很大。

  他说,租借大熊猫每年要向中国支付110万美元,这对动物园是一笔很大的开支,这意味着花掉了许多本来可以用在其他保护项目上的经费。

  这位曾是可口可乐公司高级主管的动物园园长向《国际先驱导报》透露,动物园理事会希望在2009年租约到期后让大熊猫继续留在亚特兰大,但前提是能够与中方重新签定“长期的、可持续”的协议,否则只能忍痛割爱。他说:“如果中国官员认识到这样做的好处,相信我们可以达成对双方都有利的协议。”

  经营得当仍可赢利

  商人出身的凯利显然深黯商业谈判中的讨价还价之道。相比之下,亚特兰大市长的表态听上去境界更高一些。女市长谢莉·弗兰克林不久前对当地媒体表示,让大熊猫留在亚特兰大虽然要支付一些钱,所带来的好处更大。她说:“通过大熊猫项目,我们有机会更多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环境以及我们这里的环境。大熊猫是我们与中国友谊的象征。”

  8年前到来的大熊猫使原本默默无闻的亚特兰大动物园成为全美知名的动物园之一,然而动物园的财务却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不过在凯利2003年上任后,动物园加大了围绕大熊猫的市场营销攻势,随着游客人数的逐渐增加和推出收费会员计划,动物园已经开始扭亏为盈。动物园的官员承认,大熊猫对于吸引游客和公园年票的促销功不可没。在这个时候,亚特兰大动物园显然不希望把大熊猫送回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