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土部开展土地执法百日活动 重点查处以租代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0: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7日电 国家土地副总督察甘藏春17日表示,“以租代征”是这几年土地违法的一个主要表现形式,将作为国土资源部土地执法百日行动一个重要的查处对象。

  1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甘藏春在会上介绍了全国土地执法百日行动等方面情况,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甘藏春指出,“以租代征”是这几年土地违法的一个主要表现形式,它的实质就是农村集体土地规避农用地转用审批,逃避土地计划调控,规避土地收益税费政策的调控,直接进入非农业建设用地的行为。“以租代征”行为不仅是严重违反土地法律法规的行为,也是违背土地管理、违背国家长远利益的一种行为:

  第一,从世界各国来看,无论土地实行公有制的国家还是土地实行私有制的国家,土地管理的一个通行规则就是用途管制,也就是说土地的所有者、土地的使用者对自己的土地如何进行使用,按照何种用途使用,是按照国家制定的规划来进行的。

  第二,“以租代征”还规避了国家对农用地转用的速度、规模、总量的控制。从2004年开始,中央决定土地政策是参与

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就是从严从紧控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速度、总量、时序,“以租代征”行为规避、破坏了国家土地建设用地总量的控制,影响了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

  第三,从长远看,“以租代征”可能最终会损害农民的根本利益,由于土地的交易是自发的,也不受法律保护,交易的双方,农民始终处在弱势地位,一旦发生种种法律、经济的纠纷情况,最终受损害的还是农民。因此,决定把“以租代征”作为这次百日行动的重点。

  此外,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扩大开发区用地规模和未批先用也是这次行动的查处重点。但甘藏春强调,确定重点并不等于其他的违法行为不予追究、不予查处,各种违法形式都要依据事实,依据法律,进行实事求是地处理。

  另据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介绍,全国范围内的“以租代征”占新增建设用地或者说占违法用地的比例正在清理当中,具体数字很难说。从小范围来说,最近一段时间清理了70个城市的新增建设用地,其中属于“以租代征”的,总数上来说占了9%,面积上来说占了9.6%。从个案上来讲,一个被检查的大城市,其乡镇企业用地是110万亩,属于“以租代征”的73万亩,从面积上来说占到了67.4%。(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