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GDP伴CPI共降 日央行加息更渺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1:38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昨天日本公布二季度GDP数据显示,经济下滑的幅度超过先前预期,加上物价也为负增长,使日本央行在近期加息的希望更加渺茫。

  周一日本公布二季度GDP终值,其中同比增幅为-1.2%,跌幅大于先前0.7%的预期;GDP环比下跌0.3%,为1年以来首次负增长。二季度GDP年平指数也下跌0.3%。今年4月~6月日本私人部门的最终消费略微下降,但GDP跌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是资本支出下跌1.2%。

  当天外汇市场日元应声下跌,截止到北京时间周一18:25,美元兑日元上涨129个基点,报113.89;欧元兑日元上涨181个基点,报156.98。市场对日本央行的加息预期再次被推迟。

  “由于通胀为负值,日本央行可能会按息不动,直到确定三季度的GDP增长为正值。” 巴克莱资本驻日本首席外汇策略师梅本彻表示,这一数据将在11月中旬发布。

  而苏格兰皇家银行的预期更加保守,“由于二季度GDP为负增长,9月份加息已经看起来不可能发生。”该行驻日本的利率和经济分析师John Richards表示,“为了需要确定次级抵押贷款形势给经济造成的负效应,我们预期日本央行将等到2008年2月再加息。”

  但是Richards仍然看好日本经济前景,他表示尽管美国次级抵押贷款的问题使美国经济下行的风险增加,但是日本企业仍然实现了强劲的盈利增长,这将帮助企业部门领导经济活动。而资本支出也将在三季度恢复到正增长。

  “GDP数据不会对货币政策产生直接的影响,”野村

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木内登英表示,他原来预期日本央行在10月份加息,“但美国疲软的就业数据和强劲的
美联储
降息预期,可能给日本央行货币政策带来更大的影响,他们可能推迟加息。”上周五发布的8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在4年内首次出现下降。

  尽管昨天日元下跌,但梅本彻认为二季度GDP数据对日元的打压是“短暂而有限的”。他认为日本货币政策并不是目前外汇市场主要驱动力。更为重要的是,经济负增长将减少日本个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使他们更加不愿意持有外币资产;国内需求的下降也将会提高经常项目盈余,“这些都将支撑日元走势”。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