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日应排除干扰推进战略互惠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8:57 中国经济时报

  ■王嵎生

  去年9月,中日两国领导人共同提出建立“战略互惠关系”,这是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总结,也是两国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具有现实意义和比较牢靠的客观基础,来之不易。

  经济上,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中日关系现在虽然还远远谈不上“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但在诸多领域,确实存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共同利益在拓宽,相互依存度在加深,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难舍难分”。从以下几组数字可见一斑:2006年,两国贸易已超过2000亿美元;2001-2004年,日本对华出口贸易增加142%,在这4年中,日本对中国投资平均每年增加9%。这一切不仅对中国有利,也拉动了日本的经济复苏,而且,中国的贸易顺差(包括对日本和美国的)有一部分实际上日本企业也分享了。

  政治上,安倍当政后,两国首先就消除政治障碍取得了共识。安倍首访中国,实现了“破冰之旅”,接受了两国“战略”关系之说。

  温家宝总理访日,进行了“融冰之旅”,开始了高层领导访问的互动,直接向日本民众发出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呼唤。

  这一切都符合和平、发展与合作的时代精神,顺应两国人民的愿望。而且,势将对亚太地区特别是东北亚的和平、稳定和繁荣发挥积极作用。但我们不能不同时看到,发展中日关系任重道远,前途坎坷。要努力推进两国“战略互惠合作”,实现“和谐相处”、共同发展和繁荣,还必须努力排除以下一些干扰:

  必须坚决消除“冷战思维”。中日建交后,共同度过了将近20年的亲密友好时期。为什么冷战结束后反而出现了十多年的政治上冷淡、甚至要结冰的时期呢?归根到底是冷战思维在作怪。

  日本新右翼同美国新保守主义理想家们一样,认为他们的主要敌人前苏联已土崩瓦解了,现在的主要敌人(或者说“主要战略对手”)是中国;中国是与他们价值观不同的“另类”(现在仍处于“战略十字路口”)国家;“中国速度”的发展将挑战和影响他们在国际和地区的利益。所以他们要联合起来,共同和分别对中国进行“遏制”。他们对中国和平发展战略(从政策到实践)视而不见,仍然死抱着陈旧的历史观不放,对中国始终以“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划线。

  必须摒弃“占山为王”的思想。日本经济发展曾经是亚洲的“领头雁”,在一定意义和程度上,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也起过积极作用。现在中国也发展起来了,这是人类发展的一部分,是亚洲繁荣发展的好兆头。照理说,日本应该感到高兴。遗憾的是,日本右翼媒体大肆宣传“一山不容二虎”的观点,好像中日注定就要势不两立,非要斗个你死我活不可。这是非常不健康和有害的,也不切实际。中国的发展岂能阻挡?

  美国一位专家说得好,如果你现在就设定中国是敌人,你最终势必要制造一个敌人。这话是对美国政府说的,是美国智者的忠告,似乎也适用于日本。笔者一向认为,中日两国应该如实地把对方看成“战略合作伙伴”、至少是“长期合作伙伴”,才能真正避免制造敌对情绪,而交一个真正的朋友;两国“应为良马勿为虎”,可以并驾齐驱,奔向共同繁荣的前方。中国无意于同日本争夺什么“领导权”或什么“第一把交椅”。所谓“领导权”,是不能自封的,也无法强求。它是在实践中自然形成的。这不仅要看综合国力,还要看它的政策是否符合时代潮流。日本右翼大可不必在这方面挖空心思炒作和渲染,还是在对国际和平与发展方面多下点工夫为好。笔者以上的观点,几年前曾在冲绳岛一次国际会议上说过,也在中日外交家研讨会上说过,曾受到很多日本朋友的欢迎和鼓励。希望日本媒体和专家学者和我们共同努力,为中日友好略尽绵薄之力。

  正确对待

台湾问题。日本右翼媒体常说,如果中国统一了台湾,就扼住了日本的“生命线”,所以日本要伙同美国把台湾海峡定为它们的“共同战略目标”。这里,日本方面首先要搞清楚:第一,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不是日本的领土;第二,如果并不是日本领土的台湾竟然是日本的“生命线”,那么,是中国领土的台湾对中国是什么呢?这是不言自明的;第三,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谁也休想挑战。美国和日本都需要有自知之明。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尤须自律。其实,中日关系搞好了,日本右翼所谓的“生命线”根本就不存在问题。一个友好的中国,对日本来说,难道不比所谓的台湾这个“生命线”更重要千百倍吗?

  关于抗日、“反日”和有关政策问题。日本有不少人,对中国抗日纪念馆和有关抗日题材的电影和电视剧颇有异议,感到“不舒服”。日本右翼媒体在这方面起了不光彩的作用。

  “抗日”,指的是

抗日战争,反抗日本侵略,说的是一个特定历史时期的事,目的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这与所谓“反日”根本不是一回事。中国一向把广大日本人民同发动侵略战争的少数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区分开来,甚至也从不把现在的右翼分子同他们相提并论。日本《读卖新闻》主编渡边先生最近回忆说,他当年曾问邓小平,日本人民是否有罪。邓小平明确回答说,日本当时的政府和少数军国主义分子有罪,日本人民是没有罪的。渡边说,听了这席话后,他开始成了“亲华派”。其实,这是中国的国策。中国政府一向都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日本方面却不是这样。

  诚然,中日双方国内在不同程度上都存在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这是有害的。但我们应该公平地、实事求是地看待这一问题。第一,诱因不同;第二,两国的政策不同。中国政府一向反对狭隘的民族主义,并不断进行正面引导。这有大量事实为证。可是日本右翼却采取鼓励、甚至利用的方针。日本某些右翼媒体常常有意混淆事实,歪曲真相,误导日本民众,实际上是制造和煽动反华情绪。

  试想,如果中国政府也采取与日本右翼一样的态度,中国媒体也像日本右翼媒体一样,两国关系将是一种什么样的局面?如果日本政府和媒体也采取与中国政府大体相同的态度,两国关系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局面?

  笔者认为:一个不懂得宽容的民族,是一个不自由的民族;一个不正视和不承认历史的民族,是一个让人不放心的民族。两个和睦相处的民族,既要相互宽容和相互尊重,又要以史为鉴。一个国家如果否认它侵略了另一个国家的历史事实而又不断要求那个国家宽容它,于情于理都是说不过去的。

  关于安倍首相对中国“两面下注”问题。既然是“两面下注”,就不可避免地存在变数,而且有主有次,有轻有重。对此,中国是从积极意义上看待安倍“两面下注”的,既分清主次,又不失时机;在对日外交中,不断增加两国之间新的共识,拓宽两国利益的汇合点,逐步化解矛盾。中国关于“和谐世界”的理念,并非否认国与国之间的差异、矛盾和某些利益的冲突,而是要勇于面对它们,正视它们,妥善处理,以求得相互合理的关照和协调,从而达到“合作共赢”与“和谐共处”的目的。希望安倍政府在促进中日“战略互惠合作”方面“大大地下注”。这方面下的“注”多了,负面的“注”自然会随之减少和逐步消除。这是有利于中日两国的大好事,也是亚洲、特别是东北亚国家所期盼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