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财务省酝酿设立新部门管理外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5:53 第一财经日报

  苏文

  但日本官员表示该国的外汇储备管理政策没有任何改变

  日本财务省可能正准备在外汇市场部内设立一个新部门,以使日本巨额外汇储备的投资回报最大化。

  据海外媒体报道,日本财务省一位官员昨日表示,财务省正准备在外汇市场部内设立一个新部门,目标是力争使日本巨额外汇储备的投资回报实现最大化。但该官员称,新部门不会把外汇储备分散投资于股票或房地产等高风险资产。

  日本外汇储备总额超过9000亿美元,仅次于中国。

  该官员称,财务省将继续把

外汇储备投资于安全性高、流动性强的资产中,以便在需要进行汇市干预时能迅速调用资金。

  这位官员称,财务省将根据这一准则进行更积极的投资,例如通过增加储备资产买卖频率来提高回报。

  今年4月,日本官员就曾透露,正在考虑仿照新加坡的淡马锡,建立一只特殊的政府投资基金,管理日本部分外汇储备。日本金融厅政策研究小组正在就这个想法进行讨论。当时有专家认为,日本将跟随新加坡等国的脚步,更积极地进行外汇储备投资。

  但后来,日本财务大臣尾身幸次表示,负责外汇储备管理的财务省,并没有在考虑成立投资机构以更积极管理日本庞大的外汇储备。“外汇储备不是那种应该用冒险方式来管理的资金。”他在一次记者会上表示。

  部分市场人士担心,如果日本追求外汇储备多元化,可能对外汇市场造成波动。但昨天,另一位日本官员称,日本的外汇储备管理政策绝对没有任何改变。这位官员称,如果新部门在2008年4月份开始的财政年度全国预算中获得资金,则可能会于7月份开始运营。预计议会将在明年年初通过全国预算。

  日本的储备管理体系由财务省负责,财务省主要通过存放于日本银行的外汇资产特别账户进行储备管理。财务省外汇市场部一向负责经营外汇储备资产,但是没有专门部门负责外汇储备管理。

  日本财务省的举措表明,日本可能希望提高外汇储备投资收益,但日本目前较保守的外汇储备管理政策并未发生改变,日本大部分外汇储备都投资于美国国债以及机构债券等其他安全性资产。如果日本采取激进的外汇投资多元化策略,可能破坏汇市的稳定。

  昨天,卡塔尔投资局战略及私人资本运营部门负责人Kenneth Shen在迪拜召开的会议上表示,该组织希望对其资产组合进行多元化,因为其大部分收入都是以美元为基础的。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