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法国两能源巨头压力下终合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0:18 北京商报

  法国燃气公司和苏伊士公司3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合并成立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据称合并计划已获双方董事会批准。

  新集团公司将成为世界第四大能源企业,预计总市值达900亿欧元,年营业额达720亿欧元。该集团也将是世界最大液化天然气经销商和欧洲最大能源服务提供商。

  法国燃气公司是国有企业,国家将在新集团公司拥有最大持股比例。这一合并案于去年2月提出,但因双方在利益分配上存在分歧一直悬而未决。据报道,由于法国总统萨科齐对苏伊士公司频频施压,这一拖延一年半之久的合并案才终于有了结果。

  民众担心燃气涨价

  法国燃气公司和苏伊士公司合并的消息引发了民众对燃气可能会涨价的担心。法国政府相关部门当天表态,称两大能源企业合并不会导致燃气价格上涨,其价格仍按相关法律法规确定。

  在两大能源企业宣布合并后,多个消费者协会提出质疑并担心燃气价格上涨。其主要质疑是,将原本是竞争对手的两家企业合并到一起无疑是取消了竞争,而竞争者越多对消费者才越有利。消费者协会的担心在于,双方合并后政府是否会改变“能源价格指导政策”。因为按照目前执行的“指导政策”,法国的电和燃气价格在欧洲均属最低之列。

  对此,法国经济和环境部门当天纷纷表态,称政府不会改变能源定价政策。经济部官员表示,能源价格仍由能源管理委员会按法律确定,两大企业合并不会给定价机制带来任何改变。法国国务部长兼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长博洛表示,法国燃气公司在公共职能方面的承诺会在合并后的新企业中继续遵守,双方的合并只是为了提高法国燃气供应安全度。

  联手不招股市“待见”

  巴黎股市投资者对于双方联手并不买账。分析人士认为,对苏伊士公司环境部门上市估值不明朗,是法国燃气和苏伊士股票大跌的主要原因。

  3日,法国燃气和苏伊士股票分别大跌2.69%和3.31%。这一结果与两只股票上周走势截然相反。随着双方合并逐渐明朗,上周后三个交易日苏伊士股票上涨9%,法国燃气股票上涨8.5%。

  分析人士认为,两只股票3日走势主要是苏伊士公司环境业务分拆上市估值难定引起的。法国政府极力要求苏伊士公司的环境业务分拆上市,如果苏伊士环境业务上市后市值低于国内或国外的同类企业,它很有可能成为敌意收购的对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