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德国借势推动金融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柯卉

  萨克森州长遭痛斥

  又一家德国银行——萨克森州地方银行17日宣布,自己被卷入了美国次级贷危机的漩涡。该银行所属的德国储蓄银行集团随即向其紧急提供170亿欧元的注资支持。此前,德国复兴信贷银行也向遭受类似问题的德国工业银行提供了81亿欧元的注资支持。

  此次危机给萨克森州地方银行造成的具体损失额,储蓄银行集团主席哈阿西斯不愿透露预计,但他表示,银行需要为自己的行为独立承担责任,“没有证据表明其他州立银行会发生类似问题”。

  德国《明镜》周刊则称,萨克森地方银行在美国金融市场投资了30亿欧元,目前已经损失5亿欧元。

  萨克森州地方银行陷入危机后,州议会议员诺尔对州长米尔布兰特提出严厉批评——米尔布兰特此前担任州财政局长,曾鼓励地方银行参与国际金融市场博弈。

  顺便拿对冲基金说事

  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2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人们将从此次金融动荡中吸取经验教训,推进金融改革进程。据悉,他已在内阁会议中就德国金融改革提出了方案。施泰因布吕克还安抚人心说,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此次危机已经波及商业等其他领域。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发表意见说,金融市场的透明度彼此加强。她在接受《星期日图片报》采访时表示:“比如说,我们必须在处理对冲基金事务时知道其资金从何处来、其中的信贷风险究竟有多高……不能存在暗箱操作。”

  德国《商报》20日发表文章称,次级贷危机引发全球股市震荡,而对冲基金问题引起了人们更多的关注。德国金融机构在此次危机中遭遇的压力,与对冲基金等投资者大量出售结构性投资产品、转嫁损失不无关系。

  这样看来,美国次级贷危机,似乎反倒成了德国政府推动国内国际金融市场改革的契机。德国一向主张国际金融市场应该更透明。默克尔在6月的八国集团峰会上就提出过这一主张。

  央行和民众都不担心

  虽说德国的银行相继受到波及,但德国央行似乎并不紧张。据《明镜》周刊消息,最新的德国央行月度报告称,目前看来,金融市场的动荡不会影响德国经济向前发展的大趋势——恰好相反,危机造成股市上一定的损失,能让大家对金融风险有新的认识,进而完善通行的规范。报告还称,德国企业目前出口旺盛,欧元强势的局面未变。

  至于德国民众,似乎也不必对次级贷危机过分担心。《法兰克福评论报》称,银行储户不必为自己的存款担心,因为首先,央行会提供足够的流动资金供支配使用;其次,国有银行也会及时向出现问题的金融机构提供援助。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