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田东彦:日本央行购买ETF未扭曲股市 购买频率与规模正在下降

黑田东彦:日本央行购买ETF未扭曲股市 购买频率与规模正在下降
2021年01月27日 16:03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周三,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驳斥了有关央行购买ETF正在扭曲市场的批评,这或将暗示日本央行暂时不会对其资产购买计划做出重大调整。

  黑田东彦还表示,由于近期东京股市上涨,日本央行持有的ETF可能获得约12~13万亿日元(1160~1250亿美元)的浮盈。

  黑田东彦在被问及其资产购买行为的潜在副作用时对国会表示:

  “我不认为我们购买ETF的行为扭曲了东京股市。”

  “作为全面货币宽松框架的一部分,我们正在购买ETF。现在没有计划结束这一框架或对ETF的购买。”

  他表示据粗略估计,日本央行所持ETF的市值不会跌破账面价值,除非日经指数跌至21000点以下。周三,日经指数徘徊在28628点左右。

  日本央行目前承诺每年购买多达12万亿日元的ETF,作为其大规模刺激计划的一部分。但日本央行的购债行为最近受到了投资者和一些国会议员的批评,他们说此举扭曲了股价,使日本央行的资产负债表面临过度的市场风险。

  目前日本央行的总持有量约为35万亿日元,约占日本ETF市场的80%。

  但黑田东彦说,尽管日本央行多年来一直在买进股票,但它只持有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总量的7%左右。他淡化了外界对日本央行主导日本股市的担忧。

  黑田东彦表示:“我们购买ETF的频率最近大幅下降,每次购买的规模也大幅下降。”“我们正在考虑市场发展,灵活地进行收购。”

  鉴于疫情可能迫使日本央行在未来几年维持其刺激计划,日本央行将在定于3月进行的评估中审查其政策工具,以使其更“可持续和有效”。

  消息人士表示,日本央行不会对其资产购买计划做出重大改变,但将讨论如何在不引发市场担心从超宽松政策全面撤出的情况下,减少购买ETF。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8 太和水 605081 43.3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