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疫苗应成为公共产品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疫苗应成为公共产品
2021年01月26日 06:35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文|刘硕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1月25日,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今日开幕,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 (António Guterres)在会上表示,“我们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改变议程、消除脆弱性、避免气候灾难,建设公平和可持续的未来。”同时他在会议上呼吁,必须将疫苗视为公共产品。

  古特雷斯在大会中强调,需建立一个真正的碳中和全球联盟,并提出各国需要适应气候变化、重拾信心以及大幅度的改变政策。他敦促企业按照《巴黎协定》(Paris Agreement)运作,呼吁资产管理公司实现脱碳的投资组合,并要求所有企业与联合国全球契约(UN Global Compact)保持一致。此外,古特雷斯宣布各国需要一种新的社会契约,一种在政府、人民、公民社会、企业等之间,融合就业、可持续发展、社会保护,并以人人享有平等权利和机会为基础的契约。

  在会上,古特雷斯认为新冠疫情造成了近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也暴露了国家内部和国家之间的不平等和脆弱性,他强调:“是时候改变方向、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了。今年,我们有一个独特的机会可以去这样做。我们可以利用我们从新冠疫情中恢复的这样一个过程,把这种脆弱性转变为韧性。”

  古特雷斯也呼吁,必须将疫苗视为公共产品,虽然新冠疫苗已经开发出来,但目前面临着分配不均的问题,因为较富裕的国家已经接种了疫苗,而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还没有机会接种。这种结构性的不平等已使许多国家变得脆弱,所以必须要着手解决结构性不平等的问题,包括通过减免有需要国家的债务等。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古特雷斯秘书长表示,今年的中心目标是建立一个全球联盟,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他呼吁私营部门采取行动,为所有人实现一个可持续的未来,并落实旨在限制全球变暖的《巴黎协定》。“我们希望企业自己发挥重要作用,并向政府施压。每一项行动,无论大小,都至关重要,但拥有更大能力和更大资源的国家应该走在前面。”

  以“把握关键之年,重建各方信任”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于2021年1月25日至29日在线上举行。来自70多个国家的1500多位商界、政界和社会组织领袖将商讨在当前疫情下人类面临的经济、环境、社会和技术挑战,为关键的2021年制定议程。

  世界经济论坛每年年初在瑞士达沃斯举行年会。2021年,受疫情影响,世界经济论坛年会调整为5月在新加坡举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