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向意法等国发出预算警告 但对峙局面或不会重演

欧盟向意法等国发出预算警告 但对峙局面或不会重演
2019年10月23日 10:58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欧盟执委会表示,法国和意大利明年的预算草案可能违反了欧盟的财政规则,执委会已致信两国财长,要求在周三之前就相关问题做出澄清。

  欧盟执委会还向芬兰、西班牙、葡萄牙和比利时等国发出了预算警告,芬兰是因支出问题,其余三国则是因近期大选,提交的预算计划不完整。

  欧盟针对意大利的行动被认为是必要的,因罗马方面计划增加支出以刺激经济增长。但此举不太可能导致双方去年因预算问题发生对峙的情况重演,当时,布鲁塞尔方面要求意大利前疑欧派政府修改预算,以避免受到制裁。

  致意大利的信函的签署日期为10月22日、签署人为欧盟执委会副主席东布洛夫斯基(负责欧元区事务和社会事务)和经济事务执委莫斯可维西。信中指出,执委会对意大利2020年预算草案的初步评估显示,它没有达到欧盟提出的削减支出的财政建议。

  信函指出,“意大利的2020年预算计划未达到债务削减目标。”

  这与欧盟去年向意大利传达的信息如出一辙。但自那以后,局势发生了很大变化:现任意大利政府是亲欧派政府,且欧盟正在推动增加支出,以应对经济衰退的风险,本届欧盟执委会为期五年的任期也接近尾声。

  莫斯可维西周二对记者表示,情况与去年大不相同,欧盟执委会不会要求意大利改变其预算计划,重申了他上周接受路透采访时传递的令人宽慰的信息。

  意大利总理孔特表示,罗马方面将向布鲁塞尔提供必要的信息,作为对信函的回应,财政部消息人士称欧盟的警告信并未引起担忧。

  布鲁塞尔方面希望意大利财长瓜尔蒂耶里解释,为什么根据他的预算草案,意大利的结构性赤字(不包括一次性收入和支出)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将会增加0.1%,而不是欧盟要求的减少0.6%。

  执委会还希望该国解释,为什么根据他们明年的预算草案,扣除利息支付的净基本支出将增长相当于GDP的1.9%,而不是欧盟建议的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欧盟在信中表示,正在研究是否可以以“异常事件”为由,给予意大利一定的回旋余地。如果罗马方面向欧盟提出这一请求,并如外界普遍预期的那样真的获批,意大利就可以获得一定的灵活性,在不违反欧盟财政规则的情况下偏离财政目标。

  欧盟也向法国财长勒梅尔发出了类似的警告,称根据现有的预算草案,法国将违反欧盟关于公共债务上限的规定。

  根据法国明年的预算草案,该国的结构性赤字状况不会有任何改善,这与欧盟提出的赤字/GDP比减少0.6%的要求相悖。

  法国财长勒梅尔表示,巴黎方面将根欧盟的要求做出澄清,并补充称,他做出了减税的政治选择,是为了回应法国的社会问题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

  负责评估欧元区各国预算计划的欧盟执委会还向西班牙、葡萄牙和比利时发出警告,因这些国家的看守政府无法在欧盟规定的10月15日截止日前提交完整的预算计划。

  西班牙和比利时在今年的大选之后还没有组建新政府,西班牙将在11月再次举行大选。葡萄牙本月举行大选后,新内阁尚未宣誓就职。

  成员国偶尔会因大选而向欧盟提交不完整的预算计划,但欧盟执委会警告称,上述三国看守政府目前提交的预算草案中,预算指标可能不符合欧盟的财政规则。

  芬兰也收到了一封警告信,因为该国的公共支出不断增长。赫尔辛基方面回应称,这些增加开支的措施是暂时性的,从长远来看,对促进就业和改善公共财政状况是必要的。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