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美国是全球“赤字”的主要制造者(视频)

国际锐评:美国是全球“赤字”的主要制造者(视频)
2019年05月20日 19:59 央视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倒打一耙”是美国打压对手的一贯伎俩。最近,它运用得更加疯狂。

  比如,在第十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前,美方突然放出风来,污蔑中方在贸易谈判中“立场倒退”,并以此为借口,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而事实上,双方就一些议题反复磋商、逐步取得共识并落实到协议中,本是谈判应有之义。协议还没有达成,美方对中方立场“倒退”的指责从何而来?

  倒是美方有出尔反尔的累累记录。人们肯定记得,一年前的5月19日,中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达成不打贸易战共识。不料,十天后白宫就突然翻脸,撕毁共识,宣布要对500亿中国输美产品加征25%关税;还有,去年12月,中美双方就贸易采购数额达成共识,但美方却在此后的磋商中不断抬高要价,甚至再次举起关税大棒相威胁,致使双方谈判进程严重受挫。

  人无信不立,国无信则衰。眼下,为了阻遏中国发展、维护日渐势微的霸权,美国的一些政客不惜信口雌黄、指鹿为马,对中国极尽污名化之能事,从指责中国“经济侵略”,到攻击中国“偷窃”,再到鼓噪中国想当“全球霸主”,各种奇谈怪论轮番上场,炮制了新一轮“中国威胁论”。

  越是跳得高,越是内心发虚。美国之所以颠倒黑白、倒打一耙,不过是它极力掩饰自己是全球“赤字”制造者的一种“障眼法”。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既迎来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又面临“黑天鹅”、“灰犀牛”等引发的动荡,国际社会正面临“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的共同挑战。作为世界第一超级大国,美国不仅不为消弥这些“赤字”而努力,反倒成为“赤字”的主要制造者。

  比如,美国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国际公约之上,奉行“美国优先”,任意“退群”,严重冲击了多边体制、国际规则,加剧了全球“治理赤字”。2017年,一份针对世贸组织争端裁决的研究报告发现,美国是迄今为止不遵守世贸组织裁决的最大的“不守规矩者”,世贸组织仲裁的三分之二违规案子都是美国引起的。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著名经济学家詹姆斯·劳伦斯森教授指出,美国政府正在走上一条违背世贸规则的危险之路,将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后果。

  同时,美国以零和博弈为出发点,以邻为壑,在美墨边境修墙,在中东搬弄是非,在全球重大议题上动不动出尔反尔、说翻脸就翻脸,严重侵蚀了国际社会信任与合作之基石,给全球经贸摩擦升级和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埋下了引信。

  当然,美国还擅长到处“秀肌肉”,从绕过联合国直接出兵叙利亚,到向波斯湾地区派遣军事力量“叫板”伊朗,再到全球各地耀武扬威地实施所谓“航行自由”行动,美国不断给全球制造人道主义灾难,加剧了“和平赤字”。目前,美国军费已突破6000亿美元,2020财年预算更是高达7500亿美元,遥遥领先于任何一个发达国家。对此,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不久前曾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是“世界历史上最好战的国家”。

  为了维护自身经济与科技霸权,美国近年来四处挥舞关税大棒,霸凌主要贸易伙伴,对华为等高科技公司实施绞杀封堵,人为、粗暴地切断全球产业链与价值链,正在加剧全球的“发展赤字”。今年4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3%,并警告说,受全球贸易局势紧张等因素影响,经济增长可能会进一步放缓。

  当今世界本应是个各国命运与共的时代,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那样,全球事务要由各国共同治理,国际规则要由各国共同书写,发展成果要由各国共同分享,世界命运要由各国共同掌握。“一家独大、赢者通吃”的强权政治早就被丢弃到历史的垃圾堆里。美国的所作所为,不仅违背历史潮流、世界大势与民意所向,也在不断加剧全球治理的“赤字”,成为当今世界发展的最不稳定因素。

  (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赤字 锐评 制造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
  • 06-11 松炀资源 603863 9.95
  • 06-11 元利科技 603217 54.96
  • 06-04 国茂股份 603915 --
  • 06-04 卓胜微 30078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