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也成"中国间谍" 专家:分裂中国企政的阴谋论

"抖音"也成"中国间谍" 专家:分裂中国企政的阴谋论
2019年01月14日 08:31 环球网

  “抖音”也成“中国间谍”?西方的心思暴露了!

  在比安科蒂这类西方情报人员口中,不论“抖音”或华为的产品和软件在海外多受欢迎,它们都有一个“原罪”,即来自中国。

  “抖音”也成了“中国间谍”?在污蔑完中国手机和中国地铁列车后,西方情报界这次又将枪口对准中国开发的社交软件。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11日刊登一篇妖魔化中国短视频社交软件“抖音”的文章,称“抖音在中国以外地区越来越受欢迎,这已给西方带来新的安全隐患”。

  该文章的作者克劳蒂娅·比安科蒂拥有西方情报工作背景,曾在意大利从事“网络安全”方面的工作。她认为,随着“抖音”国际版“TikTok”在国外越发受欢迎,其收集的用户信息也越来越多。中国法律允许政府为维护国家的公共安全而向中国企业索要用户信息,所以一旦“抖音”把这些外国服务器上的信息传回中国并交给政府,就会对西方造成安全威胁。她还指出,“抖音”国际版在美国的一大活跃用户群体是年轻的部队服役人员,他们上传的信息给军事设施带来威胁。

  比安科蒂在文章中声称,“抖音”的数据可以帮助中国的监控软件更好地“识别西方面孔”或“提取西方军事活动中的情报”,但美欧当局对相关风险未予以足够重视,这可能是“致命错误”。她还在文中引用美国《华尔街日报》等多家西方媒体此前刊登的关于“中国科技企业帮中国政府监听外国”的报道“佐证”自己的观点。《华尔街日报》在2017年的一篇报道中,将中国的腾讯阿里巴巴作为攻击目标。比安科蒂在文章最后还“危言耸听”地称,只要是来自中国、与中国存在关联的手机App,都可能成为中国政府实施“间谍活动”和“民意渗透”的工具。如果这类App被广泛使用,将产生“华为级别”的问题。

  在比安科蒂这类西方情报人员口中,不论“抖音”或华为的产品和软件在海外多受欢迎,它们都有一个“原罪”,即来自中国。事实上,很多西方国家的法律都要求企业配合政府调查违法犯罪行为以及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内容,但当中国出台法律要求企业配合中国的相关调查时,就成了一种“威胁”。

  对于上述质疑“抖音”的声音,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秦安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持有这种论调的西方人好像是“‘斯诺登事件’之后出生的一样”。他说,“斯诺登事件”向世人揭露了美国张开的一张监听大网,也让中国意识到网络安全问题既是国家安全问题又是重大民生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制定网络安全法,成为目前世界上比较重视保护个人隐私的国家之一。

  秦安表示,西方国家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总以一些莫须有的事情和“脑洞大开”的说法攻击中国和中国企业,与其这样炒冷饭,还不如切实加强本国的网络安全建设,在个人隐私保护方面进行国际合作,做一些有益于网络空间安全、让本国民众有安全感的事,这恐怕才是正道。

  对于西方舆论中悄然升起的一种让中国互联网企业“去中国化”才能不再被怀疑从事监听和间谍活动的论调,秦安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是一种分裂中国企业和政府及人民关系的阴谋论。他表示,斯诺登揭露的“棱镜门”让世人知道,美国IT界与中国毫无关系,但却被证实充当美国在全球监控的工具。秦安说:“在互联网时代,还继续鼓吹西方的互联网企业比中国的安全,就如‘西方的月亮比中国圆’一样是一种双重标准、无稽之谈。”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