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加德:全球经济增长进入稳定 支持中国灵活汇率政策

拉加德:全球经济增长进入稳定 支持中国灵活汇率政策
2018年10月12日 17:37 界面
10月11日,印尼巴厘岛努沙杜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系列会议召开10月11日,印尼巴厘岛努沙杜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系列会议召开

  拉加德:全球经济增长进入稳定期 支持中国灵活汇率政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表示,全球经济虽然仍在增长,但已经进入稳定期,可能不足以抵御不断升级的全球贸易紧张关系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真正的问题是:经济是否足够强劲?对此,我的答案是‘可能不够’,因为,我们清楚地看到,增长已经连续三年保持稳定——处于3.7%——我们还看到,全球增长分布不均衡。”拉加德周四在印尼巴厘岛参加世界银行和IMF秋季年会时称。

  本周早些时候,IMF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下调至3.7%,较此前预测下降0.2个百分点。此次下调意味着,全球经济将连续三年以相同的速率(3.7%)增长。

  “此外,我们在今年4月春季会议上所强调的一些风险目前已经开始实现,尤其来自不断增加的贸易壁垒。”她说,“如果紧张升级,全球经济将遭受重大打击。”

  IMF在本周早些时候指出,全球贸易关系紧张不仅会冲击全球经济增长,而且可能引发另一场全球金融危机。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周四参会时表示,中美之间的贸易冲突非常令人担忧,它对市场信心的冲击可能甚于对实体经济的损害。他指出,贸易冲突升级(不包括对汽车贸易的影响)将导致中美两国的经济增速分别下降1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也警告贸易冲突升级带来的风险。他表示,世界银行试图传达这样的信息:贸易对解决全球贫困是至关重要的。“我们试图证明,如果我们希望结束阶段贫困,贸易是至关重要的,”他说。金墉还称,目前存在贸易增长下降的风险,许多低收入国家的负债变得更重。

  另外,拉加德也指出,世界贸易组织(WTO)需要进行调整。她认为,应对目前贸易紧张的最好的方法策略是使贸易紧张关系降级,以及修补全球贸易系统,而不是打破它。她还补充说,全球贸易紧张不仅会伤害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的利益,也会损害原材料等全球制造业供应链。

  在周三举行的一个圆桌讨论中,耶伦大学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塞迪略(Ernesto Zedillo)表示,美国在没有经过WTO必要程序的情况下对其贸易伙伴施加额外关税。尽管受到美国关税打击的一些国家已经向WTO提起申诉,但WTO却要花费数年时间才能针对这些申诉采取行动,这让人质疑WTO的有效性。

  WTO总干事阿泽维多(Roberto Azevedo)在参加同一场圆桌讨论时表示,该组织已经开启了改革,但他同时承认,目前为止所做的改变还不够。 

  对于特朗普政府对中国操纵汇率以获得贸易竞争优势的指控,拉加德表示,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受美联储加息导致的美元走强驱动,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的汇率贬值幅度要比这小。

  “我们支持中国政府朝灵活(汇率)迈进,我们希望鼓励当局继续沿着这条道路前进。”拉加德说。

  拉加德还表示,她认为,在贸易关系紧张的背景下,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维持增长、稳定和投资者信心,但中国同时面临维持其财政状况平衡的复杂局面。

责任编辑:李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