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丰田准备与中国吉利商讨混动汽车引擎技术合作

媒体:丰田准备与中国吉利商讨混动汽车引擎技术合作
2018年09月13日 11:46 新浪财经综合

  据路透社报道称,丰田已表示将与中国吉利就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合作进行谈判,但尚未就此事做出任何决定。

  上述媒体进一步表示,虽然目前还不清楚吉利和丰田正在讨论的混合动力技术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但知情人士表示,这两家公司已经在分别联系了中国的电池技术供应商湖南科力远新能源公司,这不仅是丰田在华的合资公司,此前也曾与吉利保持紧密联系。

  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国也希望此举能帮助当地公司达到更严格的排放目标,而作为丰田在华铺路的良好契机,丰田也正在加强磋商将此混合动力系统授权给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

  当然,鉴于没有混合动力技术的中国汽车制造商还在多数,丰田也没有放弃与其他潜在合作方的沟通。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今年在中国销售中排名第三,首次超过所有日本竞争对手,这也进一步加大了丰田与吉利达成合作的期望值。

  另一个无法忽视的是,中国也已经开始将混合动力汽车作为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之一。丰田此次看重中国电动汽车领域也正好“迎合”了中国的环保目标和减少对进口石油依赖的计划。

  根据中国政府的计划,到2025年,中国汽车销量的五分之一将为新能源汽车。

  中国市场目前在丰田全球汽车销售市场仅占11%,发展潜力巨大。为了收复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的失地,丰田正全力以赴加大在华投资,而新能源汽车正成为丰田的优先突破口。

  日本经济新闻此前报道称,丰田将与广汽在广州建立新工厂,该公司每年可生产20万辆汽车。该合资企业还将扩建现有工厂,到2021年年产能将达到170万辆。

  天津政府网站上的一份文件也显示,丰田计划与合作伙伴中国一汽集团扩大产能,每年生产12万辆汽车,其中11万辆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其余为电动汽车。该项投资总额将达到17.6亿元人民币

  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了日本,并会见了丰田首席执行官丰田章男。

  日本共同社称,总理很关心未来的新技术,寄希望于能与丰田在绿色技术方面进行战略合作。而丰田章男建议中国不仅要关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发展,更可在混合动力汽车方面进一步拓宽投研和渠道力度。

  据彭博报道称,由于需求增加,丰田正通过其合资企业湖南科力远在中国加大混合动力电池的生产量,该合资企业将在2020年将产量翻番至每年约210000个电池组,并力争在那之后将年产量进一步翻倍至约480000。

  合资是小概率事件

  丰田已和中国一汽、广汽建立两家合资公司,生产传统燃油汽车和混动动力汽车。按照中国现行汽车投资管理办法,不可能有第三家合资合作公司。可行的是,像大众、福特那样,找中国类似江淮、众泰这样的在新能源汽车有所建树的汽车公司,成立中外纯电动乘用车汽车合资公司。

  在中国工信部39号文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与纯电动汽车同属于新能源汽车,可获得中央政府和地方财政两级补贴。但在发改委新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属于“燃油汽车投资项目”——这是中国国务院明确不再新批的传统燃油汽车项目。这不但提高“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技术门槛,也掐断一些企业利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项目进行中外合资合作的可能。

责任编辑:李园

丰田 中国吉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8 天风证券 601162 --
  • 09-13 顶固集创 300749 12.22
  • 09-12 长沙银行 601577 7.99
  • 09-12 兴瑞科技 002937 9.94
  • 09-11 捷昌驱动 603583 29.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