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文章:实际上 贸易赤字意味着美国正在获利

美媒文章:实际上 贸易赤字意味着美国正在获利
2018年07月04日 11:20 参考消息

  美媒文章:实际上,贸易赤字意味着美国正在获利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4日报道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6月26日刊载美利坚大学经济学荣休教授布拉德·席勒题为《实际上,贸易赤字意味着美国正在获利》的文章称,特朗普总统正在给贸易战煽风点火。这一切均源于特朗普消除美国贸易赤字的执念。按照特朗普的论断,任何国家只要有贸易赤字就是全球经济体系的“失败者”,会面临失业、资本外逃和经济不景气。然而,也许美国应改变对贸易赤字的看法。

  应消除对贸易赤字的执念

  文章称,当其他国家向美国出口的产品与服务多过美国给它们的,贸易赤字就会出现。这场游戏中的“失败者”最终将会如何?美国最终消费的产品比实际生产的多。贸易盈余国最终的情形恰恰相反:它们最终消费的产品少于生产。

  文章称,这就像你的邻国前往市场,然后把所有杂货都留在你家门前。你家食品储藏室装满的物品远超你的收入所能购买的量。而你的邻居呢?也许最终会得到回报,但绝不是物质方面。

  文章称,事实上,这就是美国在世界贸易中的立场。年复一年,其他国家对美国的出口超过了美国对它们的出口。因此,美国消费者享受了较高的生活水准。挥之不去的贸易赤字意味着世界其他地区几十年来一直在补贴美国消费者。

  文章认为,对此观点持怀疑态度的人担心这种合算的交易不会永续。然而,1976年以来美国每年都有贸易赤字,相当于实际意义上的“永远”。特朗普征不征税,目前都看不到终结。

  生产率提高致就业减少

  文章称,正如特朗普所见,贸易赤字意味着美国失去就业。然而,这也不正确。在美国贸易赤字增加的同时,美国的失业率却在下降。现在,空缺职位多于求职者。全国上下,雇主都在抱怨找不到足够工人。

  文章称,特朗普经常引用具体的就业损失,比如汽车或钢铁行业关闭美国工厂却在国外开厂。然而,流入美国的外国投资净值在持续增长。这意味着整体上外国人在美国创造的就业机会要多于美国人在外国创造的就业。

  文章称,即使在特朗普乐于提到的行业,也无证据显示就业岗位数量大幅下滑。2016年美国汽车行业生产了1200多万辆汽车,是1960年以来产量第六高的年份。美国钢铁工业去年出口9000万吨钢铁,接近40年来的平均值。这些行业并未丧失满足国家安全或整体经济需求的能力。

  文章称,诚然,这些行业的就业在减少,但这并非因为糟糕的贸易交易。生产率提高才是症结所在。美国生产产品的技术能力提高如此之快,因而能以更少的工人生产同样数量的汽车或钢材。

  币值坚挺成为贸易优势

  文章认为,只要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美国人就有更多钱用于各种产品与服务开支,包括进口产品。事实上,如果美国经济增长率超过其他地区,美国的进口增长速度也会超过出口增长。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的贸易赤字就是经济实力的体现,它意味着美国正在获利。

  文章称,为何并非每个国家都想要贸易赤字呢?如果它们有能力,它们一定会。

  文章称,美元币值稳定的悠久历史赋予美国独一无二的贸易优势。这也是美国年复一年进口超过出口的重要原因。这再次表明,这不是美国在贸易中“失败”的迹象。

  文章认为,美国有能力长期持有贸易赤字,美国因此受益。特朗普只是在美国获利的时候没有认识到而已。

  【延伸阅读】美国对华贸易赤字从何而来?美媒:计算方式导致赤字夸大

  参考消息网5月22日报道 美媒称,截至去年,中国经常账户盈余总额降至国内生产总值的1.4%。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0日文章,过去十年,中国的外部不均衡已经大幅降低。这要从中国总的经常账户盈余(主要包括贸易盈余,但也包括跨境投资带来的收入)说起。随着中国在千禧年前后开展经济改革并进入全球贸易体系,其经常账户盈余从接近于零到2007年增长至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

  报道称,白宫的贸易要求忽略了这种情况的改变程度。截至去年,中国经常账户盈余总额降至国内生产总值的1.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算,到2023年,这一比率将降至0.6%。

  报道称,自2010年以来,中国在转向国内消费上取得了切实进展,这一趋势由越来越富裕和自信的消费者引导。北京扩大其社会福利网,在某种程度上对降低中国家庭的预防性储蓄也起到了重要作用。自2014年以来,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体。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储蓄率可能进一步下跌,消费可能相应增长。

  报道称,与此同时,北京拒绝了保持人民币疲软的政治压力。2007年至2016年,人民币升值40%。其结果是出口增长放缓,进口增长加快,经常账户盈余在经济中所占比例大幅降低。

  那么,为何美国对华贸易赤字仍然如此之大呢?报道称,去年,只算商品,这一数字达3760亿美元,加上服务,这数字为3370亿美元。在一定程度上,这一账目只是反映了全球供应链的结构。例如,中国进口韩国显示屏用于组装iPhone。当最终产品运往美国时,整件商品——包括韩国显示屏——都算作是从中国进口的。因此,如果从附加值的基础上衡量,美国对华双边贸易赤字将减少约1000亿美元。

  (2018-05-22 11:34:35)

  【延伸阅读】美媒:美政府一季度借款创纪录 预算赤字连年在万亿以上

  参考消息网5月2日报道 美媒称,美国财政部4月30日宣布,第一季度政府借款达到创纪录的4880亿美元。不过,官员们预计第二季度借款需求会大幅下降。

  据美联社4月30日报道,财政部表示,第一季度实际借款超过了2010年第一季度创下的4830亿美元原有纪录。那个时候,经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正竭力走出严重衰退,支撑金融体系。

  报道称,尽管巨额赤字将推升政府借债的需求,但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4月30日晚上说,他并不担心政府债券增加会导致利率大幅升高,也不担心它会威胁整体经济增长。

  姆努钦说:“有点儿通胀是好事,我们希望薪资增长。”

  报道称,国会预算局估计,今年的预算赤字将攀升至8040亿美元,比去年6650亿美元预算赤字增长21%。国会预算局预测明年的预算赤字将达到9810亿美元,2020年达到1万亿美元,而且在10年预测期的其余年份里,会始终保持在1万亿美元以上。

  报道称,预算赤字连续几年保持万亿美元以上,这反映出政府开支不断上升。主要原因是,随着美国婴儿潮一代退休,国家社保医保开支不断增加,再加上国会去年批准减税1.5万亿美元,造成税收减少。

  (2018-05-02 11:13:14)

  【延伸阅读】美媒:双赤字反映美国经济脆弱性 民众忧政府对外借更多钱

  参考消息网4月17日报道 美媒称,经济学家很怕双赤字现象,即联邦政府收支差额与国家贸易差额双双骤降为负。自上世纪80年代“现身”美国以来,除了21世纪初曾昙花一现外,双赤字已经很久未出现。现在,双赤字又回来了,气势磅礴。一些经济学家说这反映着经济存在薄弱环节,令美国无法忽视。

  据美国石英财经网站4月15日文章,今年2月,美国贸易赤字继续增加,达到576亿美元。由于特朗普政府采取大规模刺激措施,美国政府的支出很可能将大幅超过收入。根据国会预算局的最新报告,两年内,由此导致的预算赤字很可能将突破1万亿美元。到2028年,预算赤字将膨胀至1.5万亿美元。

  注意,贸易赤字和预算赤字并非天生“有害”。

  文章称,积累贸易赤字是否合适,很大程度上要看这笔“贷款”是怎么花的。美国与经济迅速增长的发展中国家处境不同,美国的贸易赤字是病入膏肓的症状。

  文章称,很难评估长期积累预算赤字是否明智。众所周知,衰退期间,预算赤字对于缓和经济遭受的冲击是必不可少的。但当经济已满负荷运转,且渴望就业的人几乎都有不错的工作时,你很可能并不希望积累巨额财政赤字。在劳动力和资本已被全部动用的经济中,注入大量资金无助于提高产量。在此情形下,积累财政赤字可能将产生两种不良后果。

  其一,政府通过举债来为刺激措施融资,可能推高利率,“挤掉”企业投资。尚没有确凿证据证明美国正在发生这种情况。

  其二,预算赤字可能导致贸易赤字扩大:因为经济已全速运转,追加开支只能用于进口。眼下,美国似乎正在发生这种情况。

  牛津经济咨询社知名经济学家奥伦·克拉奇金认为,未来两年美国预算赤字将激增至约为国内生产总值(GDP)的4.5%。而这将迫使贸易赤字增至GDP的3%以上——十年内首次升至这一水平。

  克拉奇金说:“双赤字显示宏观基本面的薄弱环节增多。”

  威斯康星大学经济学教授门齐·钦恩认为,关于可怕的双赤字,人们主要担忧的是,它可能意味着美国需要向国外借更多的钱。

  文章称,此外,利率大幅上升可能导致企业活动放慢,扼杀经济增长。

  钦恩说:“考虑到我们大幅减税,这将对利率产生压力。如果我们没有通过减税法案,我不会如此担忧。”

  (2018-04-17 12:03:07)

  【延伸阅读】美媒:美国会预算局上调政府预算赤字预测

  参考消息网4月11日报道 美媒称,根据最近的税改和增加政府开支的立法,美国国会预算局预测了未来几年将进一步扩大的预算赤字和有限的经济增长。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9日报道,该局9日称,今年的联邦预算赤字将达到8040亿美元,而且从2020年开始每年将超过1万亿美元,高于2017财年的6650亿美元。到2028财年底,国家债务将达到28.671万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96.2%。

  国会预算局称,由于财政刺激措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提高到3%以上。但该机构预计,这一增速多半是暂时的。2018年四季度的GDP增长将低于3.3%。2019年和2020年将分别放缓至2.4%和1.8%。

  报道称,国会预算局关于联邦预算和美国经济展望的年度报告通常于1月出台,分析人士将其今年的推迟归因于最近财政政策的几次调整。

  国会去年12月通过了大规模减税法案,今年2月达成了一项两年预算协议,3月又通过增加政府开支的法案,内政和军事方面的政府支出都将上升。

  据报道,9日的报告对那些措施将如何影响未来几年联邦政府的财政和更广泛的经济提供了一个早期的独立评估。跨党派的国会预算局由经济学家基思·霍尔领导,他是国会共和党领导人在2015年任命的。

  此次税改法案的支持者——包括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称,它将刺激经济进一步增长。民主党人反对这一法案,称它对中产阶层和更广泛的经济帮助不大。

  据报道,在9日的报告中,国会预算局考虑到减税和增加开支的法案,短期内调高了预算赤字。这一赤字预计将从2018年占GDP的4%增加到2022年占GDP的5.4%,然后到2028年将降低到占GDP的5.1%。国家债务将从2018年占GDP的78%爬升到2027年占GDP的94.5%,到2028年将达到GDP的96.2%。

  报道称,2019年到2028年,联邦政府的收入预计占GDP的17.5%,低于去年夏天做出的2018年到2027年联邦政府收入占GDP18.2%的预估。2019年到2028年,支出预计占GDP的22.4%,与去年夏天的预测一致。

  报道认为,在没有爆发战争或大衰退的情况下,联邦预算赤字大幅增加非同寻常。但在最近的一系列财政刺激政策出台之前,国会预算局就曾预测赤字将在未来几年增加,因为收支无法达成平衡。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

  (2018-04-11 10:41:44)

  【延伸阅读】美媒认为:美对华贸易赤字被高估大约36%

  参考消息网3月23日报道 美国石英财经网站3月22日报道称,去年,美国对华贸易赤字超过3750亿美元,这听上去是一个可怕的数字。然而,实际上对华贸易赤字恐怕远远低于看上去的数字,原因是计算赤字的方法已经过时。

  报道称,以苹果公司设计的iPhone X为例。这款最新型号的iPhone去年上市,在中国组装,它在美国的售价为1000美元左右。根据路透社一篇报道的估算,它的部件大约价值370.25美元。这些部件来自世界各地——屏幕来自韩国,存储芯片来自日本等等。

  报道称,但是,按照目前计算贸易赤字的方法,几乎所有的部件成本都列在成品出口地中国的名下。路透社报道说,2017年有6100万部iPhone从中国运入美国,仅以iPhone 7和7 Plus系列手机计算,就造成157亿美元的贸易赤字,占4.4%。

  报道称,牛津经济咨询社亚洲经济研究负责人路易斯·凯杰斯对路透社记者说,如果计算贸易赤字的方法能够反映供应链全球化的复杂本质,比如智能手机等精密消费品的那种供应链,那么美国对华贸易赤字将降至2390亿美元,也就是降低大约36%。

  (2018-03-23 09:56:18)

责任编辑:谢长杉

预算赤字 贸易赤字 赤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