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阴影引发机构深度担忧 预计将影响1%全球贸易

贸易战阴影引发机构深度担忧 预计将影响1%全球贸易
2018年06月27日 00:33 新浪财经综合

  贸易战阴影笼罩引发机构深度担忧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 周武英 综合报道

  距离7月6日美国开征关税时间越来越近,紧张情势并未显现缓解迹象。有消息称,特朗普政府可能进一步限制外国投资美国科技企业,对此,官员们的解释口径却并不一致。

  受此影响,全球市场25日出现调整。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贸易战成为事实,市场或有深跌,企业的担忧也将日益加深。

  全球股市调整

  外媒最近报道称,美国拟议设定新的外国投资美国科技企业的限制,对此美官员解释不一。

  美国财长姆努钦称,拟议中对外国投资美国科技企业所设立的限制,将不仅限于中国。他称,即将采取的投资限制将适用于“所有试图偷窃我们技术的国家”。

  而美国白宫贸易和制造业政策顾问纳瓦罗25日则表示,特朗普政府提出的任何投资限制将是针对中国,而非其他国家。

  美国官员释放出的矛盾信号,令投资者莫衷一是,他们认为政策制定者意见严重分歧。全球股市25日因此出现暴跌。

  当天,科技股领跌美股,Alphabe股票收盘跌2.65%,苹果股价跌1.49%,亚马逊股价也跌去3.0%。美国股市道琼工业指数收跌328.09点,或1.33%,至24252.80点;标普500指数下跌37.81点,或1.37%,至2717.07点;纳斯达克指数收跌160.81点,或2.09%,至7,532.01点。与此同时,美元指数也从高位回落,创逾一周新低,且已经连续第三天收跌。受制于美元强势未改,一向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暂未受到提振。德国商业银行认为,没有投资需求的推动,金价可能仍受汇率发展的影响。凯投宏观大宗商品经济学家甘巴里尼也表示,黄金任何未来的价格变动(不管是否进行贸易战)都将取决于美元的走势。

  国际金融协会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贸易战阴影笼罩下,全球股票市场开启避险模式。资金继续从新兴市场大幅流出,而且资金流出也开始转向美国、加拿大和欧洲。有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受调查的北美和亚太地区的首席财务官认为,美国贸易政策在未来半年内对他们企业的影响是负面的。

  机构担忧深跌

  对于股票市场的震荡,不少分析师认为,市场开始预期关税将付诸实施,因为措辞越来越强硬而不是趋于和缓。市场察觉到政治将成为政策。

  瑞银分析师预计,受全球贸易摩擦影响,企业盈利受损概率约为20%,而亚洲股票表现反映了这样的风险。贸易摩擦程度严重的话,亚洲股市预计比今年最高点低30%。

  一向看多亚洲市场的高盛上周也将12个月MSCI亚太指数(不包括日本指数)的目标值从640降至625。调降的理由是,美国货币政策收紧、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和日益强劲的美元。高盛表示,全球贸易战的潜在风险正逐渐成为事实。

  高盛国际资产管理首席执行官希拉-帕特尔表示,投资者目前越来越担心贸易战的口头争端会升级为实实在在的行动。投资者正变得更加谨慎。帕特尔认为,关于贸易保护主义会不会引发严重后果的信息含混不清,这是让投资者迷惑,并激化其情绪的部分原因。此前,曾有许多言论表示贸易摩擦并未从口头喊话转化为实际行动,这使得投资者可能会更淡定。而目前这种“针锋相对”让人们更加紧张。

  高盛交易联席主管布莱恩·莱文则表示,他最担心的是市场或将崩溃,并且不再反弹。他认为,若有坏消息到来,美国市场当前的结构或许无法应对,市场或将螺旋式下跌。

  野村证券全球外汇策略主管哈菲兹指出,从今年1月下旬恐慌指数飙升到意大利国债抛售潮,再到新兴市场普跌,市场巨震的频率越来越高,投资者避险情绪也被数次引发。从本质上来看,这些事件均属意料之外,但也带来了两个更大的意外。可以看出,市场之间缺乏相关性,真正的地震尚未到来。而避险情绪升温期间,市场流动性状况糟糕。希望解除头寸的投资者们很难心想事成,市场本身的脆弱性日益加剧。

  哈菲兹认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许多因素都对市场的微观结构造成了影响:大多数市场上电子交易平台数量急剧增长、央行QE、对银行的监管限制加强。他表示,这些因素在“平常”时期给了市场流动性充足的错觉,但在波动性较大的时期,反而会跟流动性“对着干”。他预计,今后市场将会出现更多波动性:或将看到更多“闪电崩盘”,更多价差波动;在流动性较强的市场上,溢价也会上升。

  美企打退堂鼓

  贸易战威胁不但引发市场震荡,美国企业的担忧也在日益上升。美国企业以往应对稳定及开放贸易政策所建造的供应链正遭受威胁,原先观望的企业开始采取行动保护自己的业务免受贸易政策转向之害。

  美国摩托车制造商哈雷发出警告,欧盟实施报复性关税将导致成本提高,公司将把预订销往欧盟的摩托车生产自美国迁出,转往印度、巴西及泰国等工厂。

  美国煤矿企业对特朗普与中国的贸易纷争升级而忧心忡忡,担心出口业务受波及。“我们显然在密切关注此事。”代表美国矿业企业的美国全国矿业协会发言人阿什利·伯克称。“任何削弱美国煤炭海外需求的事情都将令人担忧。”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的合作人达斯汀·伯克表示,“制造企业不能再假设贸易政策的方向是越来越自由。”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预计,美国的关税加上贸易伙伴已实施或正在考虑实施的报复性关税将影响到1%的全球贸易。但对一些企业而言,这1%在他们的供应链中所占的比例要高得多。

  一位供应链咨询公司合伙人表示,许多客户在咨询如何才能帮助他们的供应链转型。

责任编辑:孙剑嵩

贸易战 阴影 关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